拔一毛而天下怒,不能就这么算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拔一毛而天下怒,不能就这么算了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7-14 09:38

原标题:拔一毛而天下怒,不能就这么算了

一段游客为哄孩子开心而拔孔雀羽毛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据报道,事发地点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燕塞湖景区的鹦鹉园门口。该景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找到伤害孔雀的女子,但将保留对其追责的权力,孔雀暂时无大碍。

拔一毛而天下怒,这名女子的行为引起一片口诛笔伐。很多人提到,女子拔孔雀毛是为哄孩子高兴。显而易见,这名女子伤害的是自认为可以伤害的,牺牲的是自认为可以牺牲的,原因很简单:如果孩子想要她去拔虎须,她敢去吗?如果孩子想看她拔自己的头发,她会拔吗?

无论孩子有没有提出拔孔雀毛的要求,可以看得出,这名女子都非常“享受”伤害孔雀的过程,因此她才会持续向孔雀发起攻击,并志得意满地将“战利品”交给孩子。有人提醒,如此畸形的“母爱”会对孩子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这样的隔空喊话,注定收效甚微——那名女子连活生生的生命都不放在眼里,又如何会将轻飘飘的喊话听进心里?

在各地动物园,拔孔雀毛的丑陋行为屡屡上演,有的甚至造成孔雀受惊而死的悲剧。爱护动物的口号人人都会喊,道理也无需多说。然而,道德感召却不足以按住那些蠢蠢欲动的黑手。《世界自然宪章》里写道:生命的每种形式都是独特的,不管它对人类的价值如何,都应受到尊重。人们关注动物,不仅是基于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基于对弱者的同情,而多数人在生活中也只是弱者。从这种角度看,那些以折磨小动物为乐的人,伤害的不只是动物,更是挑战了人类的共同情感。

女子拔孔雀毛事件发生后,景区表示只能对游客进行劝阻,因为他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对游客作出处罚。道德管不了、景区管不住,缺德者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大家。对于如此丑陋的行为,难道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损坏公物尚且要赔偿,伤害公共场所里的动物,岂能轻易一走了之?

景区虽然没有执法权,但完全可以通过内部管理规定来追究责任,再不济,也可以将那些不文明游客拉进黑名单——动物惹不起,景区还躲不起吗?进一步说,不仅仅是伤害动物园里的动物,所有在景区乱涂乱画、肆意破坏的人,都应该被纳入联网黑名单。哪怕只有一处破坏,就会处处受限,才能以刚性的制度维护道德的底线。(赵志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