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发展理念赋能美丽乡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新发展理念赋能美丽乡村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7-14 08:27

原标题:用新发展理念赋能美丽乡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勾勒出一个人人向往的桃花源。千年来,这个梦想之地被反复吟唱,桃花源也成为美好生态的代名词。

如今,不少地方都打出了“桃源”牌。重庆酉阳、湖北鹤峰、贵州云舍、浙江浦阳……且不论哪一处与陶翁笔下的文字最贴近,这些桃花源已成为一道中国人文地理的独特风景,也是广袤乡村赋予诗意栖居的全新“打开方式”。

美好生态绘就美丽乡村的底色,担得起桃花源这一名字,生态好是前提。像贵州云舍、湖北鹤峰这样的“世外桃源”,由于交通不便“藏在深闺人未识”,抵御住了时光的冲蚀,保留了比较原生态的面貌。这些地方山清水秀,本身就是一幅绮丽的生态山水画,不需要太多装扮,发展“美丽乡村”得天独厚。当地应该清醒地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保护原生态,立足长远,不搞过度开发,才是其保证发展的最大资本。

写好一篇篇桃花源记,关键在于聚焦新发展理念。除了盘活生态资源以外,还可以充分挖掘历史和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同时,在开发时要充分考虑资源承载力,保护好有重要价值的乡土建筑,积极发挥各项传统资源的价值,提升乡村的发展能力,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从而形成保护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桃花源,世人在对其憧憬中已浸染了不同地域的民情民风,美丽乡村建设也要避免“千村一面”。贵州云舍独特的桶子屋、湖北鹤峰的土家族风情、浙江浦阳传承的官窑文化……不难看出,这些地方依托自身特色,走出了符合各自实际的路子,充分体现了当地特点,保留乡土味道,彰显乡村特色,让人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避免“一种颜色刷到底”,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美其美的现代版“桃花源”。(徐晓燕)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