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输血”“造血”并举,是开启小康生活的“金钥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输血”“造血”并举,是开启小康生活的“金钥匙”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5 07:1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输血”“造血”并举,是开启小康生活的“金钥匙”

  邓崎凡

  祖国西南边境线上的云南佤族小村翁邦拉,每天的幸福生活伴着太阳的升起而开始。

  翁邦拉位于高山顶上,是当地人眼中“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几年前,翁邦拉还叫左都大寨,是当地最贫困的寨子。全村人都住在祖辈传下来的茅草屋里,茅草屋外面黑,里面也黑。

  得益于一家央企的帮扶,深度贫困的左都大寨4年内获投近1300余万元帮扶资金。建设“抵边新村”,实现易地搬迁,发展产业……90余户农户渐渐走出“黑屋子”,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边塞以北到彩云之南,从莽莽大山到漫漫荒漠,在民族地区,类似的扶贫故事还有很多。

  这些故事蕴含着相同的帮扶模式和理念:外部源源不断的帮扶“输血”和自立更生的奋斗“造血”结合,成为当地群众打开幸福生活的“金钥匙”。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是四川省最偏远县之一。2018年12月,来自央企的扶贫干部,从县城跋涉100多公里来到该县正科乡,又翻越了5000多米的大雪山,到更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此后一两年间,帮扶措施接踵而来,村里发展了产业,村民有了奔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位驻村第一书记曾这样对记者说:“看到乡亲们淳朴的眼睛里对好日子发自内心的渴求,你就迫不及待地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这是一个真实的写照:在波澜壮阔的脱贫奔小康征程上,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一路走来获得了不胜枚举的支持和帮扶。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八省区共有驻村工作队5.3万个、驻村干部23.3万人。而2016年至2020年,中央累计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415.2亿元用于支持上述民族八省区,占全国总量的45.5%;累计安排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支出方向)304亿元。

  “作为国企,对帮扶地区的投入不是出于经济考虑。这是我们的政治担当,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职责。”一位国企“掌门人”的话道出了所有“输血”企业的共同心声。

  当地百姓的奋斗姿态同样令人欣喜和触动。

  去年12月,报道全国自治州自治县脱贫攻坚奔小康经验交流现场会期间,我跟随与会的自治州、自治县“当家人”们参观了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这里,是“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

  当地苗族姑娘施林娇把“直播电商”的新风带进了山中苗寨,和几位返乡创业大学生一起搞起直播带货,销售十八洞村的土特产品。“小时候觉得这里贫穷闭塞,一心要走出大山。现在通过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农村富了,机会多了,大家观念也变了,都愿意回乡发展。”施林娇说。

  “出走”的年轻人回来了,大家争相在家门口打工兴业;曾经的“空壳村”“空壳乡”产业兴旺,能人辈出……走在民族地区,这样的场景、故事已是常态。

  上世纪90年代,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提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今天,用它来形容神州大地上展开的各民族携手奔向小康生活的和谐画卷也十分妥帖。在通往小康生活的大路上,越来越多的人努力奔跑着,又相互提携着,这是一种势不可挡的力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