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便捷出行始,探索适老化社会治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便捷出行始,探索适老化社会治理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17 15:59

  原标题:从便捷出行始,探索适老化社会治理

  据《广西日报》5月11日的报道,我区交通部门拟推进实施相关政策措施,解决老年人日常便捷出行遇到的智能技术难题等。如:今年底前,在全区全面实现老年人凭敬老卡享受乘车优待服务;公交保留现金支付、人工服务;在老年公寓、医院、公园等老年人相对聚集较多场所,增设巡游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点等。

  别小看了这些细碎具体的措施考虑与设施安排,事情虽小,但意义重大。

  帮助支持老年人健康生活,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应有之意。从便捷老年人出行开始,从一个方面到多个方面,逐步丰富细化社会治理的适老化范围与措施,帮助老年人和各个年龄层群众一起,跟上智能时代发展节奏,共享社会进步美好时光,这正是实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本义所在——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根据联合国1956年《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5月13日,广西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广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6.6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20%。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无法绕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运行规律和特点。对还处于后发展欠发达的广西来说,尤需有远虑。

  国务院曾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提出20项重点任务;工信部今年4月印发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亦要求相关互联网网站、APP等,在指定时间节点前,完成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助力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平等便捷获取使用互联网应用信息。我区已在“十三五”期间,制定实施《广西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2020年)》《健康广西行动实施方案》等,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倡导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等。

  应该说,这些制度的实施与措施的落实,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福利同时,也让老有所医所养、所学所乐、老有所为越来越完善。

  人口年龄结构与各项人口数据,是制定实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战略的基础性依据。正视人口年龄结构、性别比例等人口发展数据反映的社会业态,适时调整改造公共设施使用和部分公共服务事项,探索丰富老龄化社会下的民生改善与保障应对措施和治理路径,应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民生课题和该有的治理谋略。

  以便捷老年人出行为抓手,自治区交通部门在交通领域提出推动一系列适老化措施与思路,或可在广西推进交通强国的试点建设中,找到部分项目和资金更为恰当的“着陆点”,使交通投资项目在顺应适老化社会治理中实现更好效益。

  而从便捷出行始,全区各地各部门早谋划、早着手、早动手,探索、推出、形成更多适老化社会治理的发展政策和措施,推动公共服务与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与完善,或会在探索少数民族地区适老化的发展规律和治理模式中,试出更多具有广西特色的经验和路径。(温言尔)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