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兴师动众给游客捡手机该不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消防兴师动众给游客捡手机该不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14 14:19

  原标题:消防兴师动众给游客捡手机该不该

  据报道,日前一名游客在庐山拍照时手机掉落悬崖,当地消防出动2辆车、14人,克服悬崖陡峭下雨湿滑的困难,消防员用绳子固定在树上,下到约13米的位置,50分钟后帮游客找到了手机。

  在庐山景区抑或是当地消防部门看来,当地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帮助游客找回了手机,避免了游客的损失,这应该是一则“正能量”新闻。然而此事经媒体报道以后,却引发了网友几乎一边倒的议论,那就是反对消防部门如此“兴师动众”帮一名游客找手机,理由也很简单:这么做浪费公共资源。

  游客弄丢了手机,不管是从帮助游客减少损失,或者是体现当地热情好客,为游客服务的角度,似乎都应该帮忙找回来,但如果为了找这部手机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等公共资源,这样的做法是否妥当,是否应该,就需要打一个问号了。

  正如有网友所说,游客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拍照的过程中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弄丢了手机,不管是从法律的角度,还是从情理的角度,消防部门都没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其找手机。如果当地消防部门拒绝了帮助游客找手机的要求,并不违反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而如果仅仅是为了体现当地的“热情好客”,那么确实需要考虑为此耗费的大量公共资源的问题了。

  更何况,为了帮助一名游客找回手机,动用两部消防车,14名消防员,涉及到的还不仅仅是浪费公共资源的问题。一旦当地发生火灾等比找手机更紧急的事情,这些进入景区,上到悬崖之上的人员和车辆,很难及时撤回投入抢险救援,很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消防部门可以帮助游客解决问题和困扰,但是要考虑帮助背后的公共成本问题。而说到“成本”,也就引申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面对有人提出的类似“找手机”这样的并不在消防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要求,如果消防部门一定要帮忙,需要提前衡量公共资源支出的大小和要解决的事项严重程度是否合适,既不能对他人的困难视而不见,也不能为了找一部手机兴师动众。这件事也对公众是一个警示,要对自己的个人行为负责,不要去冒险做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天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