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快通行证”是出售插队权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快通行证”是出售插队权吗?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13 14:39

  原标题:“特快通行证”是出售插队权吗?

  加价50元,就可以跳过排在前面的几十人乃至数百人,优先游玩项目——五一假期刚过,芜湖方特就因“快速通行证”被游客质疑。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回应,该票价景区明码标价并且公示了,按照要求符合规定。

  北京欢乐谷“快速通道”、上海迪士尼“免排队”VIP、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特快手环”……不少主题公园都曾因类似优先进入、随到随玩的快速体验服务陷入“花钱就能免排队”争议。

  “方特旅游”APP特快通道购买板块显示,“特快通行证”不能重复使用,单次加价50元能少排30分钟甚至60分钟的队。然而芜湖方特欢乐世界网站“游客须知”第10条规定,公园内的所有表演、游客项目均需排队入场;第11条规定,公园可能因为游客过多或其他原因对部分项目限制游玩次数,在排队等候参与项目或观看表演时,请勿插队或做出其他危险行为,每位游客均需排队且不能代替他人排队。一边对游客强调人多人少都要排队,找人代排也不行,一边在项目通道入口推销“快速通道,优先体验”,芜湖方特声称的“均需排队”是这样执行的吗?这就是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所谓的“公示即合理”?

  即便“特快通行证”一次性买下来可能比门票还贵,也有人愿意花钱买时间,有辩护者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特快”“优先”是相对而言,“特快通行证”实际发挥免排队功能以普通游客排队时间延长为代价,所以芜湖方特和买家不属于“周瑜打黄盖式”的你情我愿,不该完全由双方决定,快速体验服务更应该尊重游客知情权与选择权。

  在普通游客知情同意情况下,按照“谁付出、谁受益”原则,他们理应从中受益。商家损伤部分人权益,为另一部分人提供不当便利,自己从中获利,这公平吗?

  机场、银行快捷通道与主题公园特快通道的区别在于——额外付费获得的便利是由商家提供还是由普通消费者让渡。不排除头等舱乘客优先登机这种效率最大化的考虑,机场和银行快捷服务绝大多数是商家增加成本独立提供的,不会侵占普通消费者权益。二者不可类比。

  还有一种声音是,国内外很多主题公园都在出售加价优先服务,其中有充分告知、限量销售的,“特快通行证”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现象。但普遍性不能引申为合理性。市场和排队——即付费和等候,是两种不同的物品分配方式,适用于不同事情。基于排队本身蕴含的平等追求与文明意味,付费插队、替人排队、倒票等用市场取代排队的行为都会让人觉得不公平,出售排队权正是市场迎合不正当欲望的表现。(维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