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出电梯,安全意识进人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动车出电梯,安全意识进人心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13 14:33

原标题:电动车出电梯,安全意识进人心

近日,“电动车进电梯爆炸起火烧伤多人”上热搜令人揪心。在成都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电动车突然起火爆燃,事故造成5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个多月大的婴儿及其外婆伤情严重,已被转至华西医院接受治疗。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数据显示,电动车起火后,3分钟火温可高达上千摄氏度,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其潜在的高风险必须引起人们重视。正因此,拒绝电动车进楼入户渐成常识,各地小区物业也在加强管理,规范非机动车的充电停放行为。

具体到涉事小区,曾张贴规范电动车停放的提示,并设有专门的停车棚供居民使用。既然如此,电动车进电梯现象缘何又发生?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其一,宣传教育的作用有限。张贴告示固然可提高人们的认知,但软约束力并不能完全规制逾矩者;其二,现有的便民举措不够人性化。车棚开放时间与居民作息有“时差”,存在“上班取不出车,下班没地放车”现象。其三,物业自身面临多重问题。缺乏对违规者的执法权,面对居民的诉求懒作为。看似小概率的电动车燃爆事件,终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巨大伤害。

放眼全国,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现象也很普遍,成因也更多元。漫步小区,随处可见放置于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的电动车,它们就像随时都会引爆的炸弹。老旧小区缺乏电动车集中停放的充电场所,新小区的智能充电停放站供不应求,即使运气好能找到一两个充电口,也要忍受收费过高的问题。此外,电动车停放的安全问题也是困扰民众的一大难题。即便如此,“电动车进电梯”也绝不应被允许!

虽然电动车是不少居民的刚需品,对人民生命财产的保护却是不容有弹性。有效的解决之策应当是做好电动车的各项规范工作。早在2017年公安部就已出台《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作为指导各地具体行动的重要依据。2018年国务院安委办就“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一系列高规格密集行动体现的是对电动车问题的高度重视。

根治电动车乱停放充电乱象,如何将政策善意注入具体举措?采用行政手段加强监管,比如上海就乱停现象开出首张罚单;动员民众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比如北京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运用高科技手段监控违规行为,比如山东鼓励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智慧监控装置;发挥信用体系的作用,比如湖北将违规停放者纳入个人征信。此外,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智能充电停放站和充电口的供给,加强宣传引导等工作也要扎实推进。(静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