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 不能做表面功夫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物保护 不能做表面功夫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13 14:31

  原标题:文物保护 不能做表面功夫

  一起盗墓事件引发各界关注。

  4月25日,新华社发了一则新闻,题为《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追缴文物2.6万余件》。文物被追回值得欣慰,然而有网友发现,文章提到浙江侦破杭州临安系列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案,地点和文物等细节均指向浙江唯一保存完好的帝王陵墓钱镠墓。不少网友质疑,这么大的事情为何迟迟没有公开?

  日前,杭州临安区有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暂时公安还在处理,此事比较敏感,还没有公开”。侦查过程或许要避免打草惊蛇,可新闻说案件已经侦破,那为何还不肯给出正面回应?况且,新华社的新闻还提到福建漳州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积案,这些事件在过去一年中都有比较详细的公开报道。此事敏感,彼事却不敏感,未免令人费解。5月12日,杭州市举行通报会,确认钱镠墓于2020年3月24日被盗。时隔一年,终于公开了案件侦办情况与文物追缴情况。不知为何,这件事又变得不敏感了。

  不过,既然是钱镠墓,情况就更加耐人寻味。说起吴越王钱镠,读者多半知道他的名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苏轼认为他“有德于斯民甚厚”,对苏杭地区在唐末战乱中保持繁荣发展有重要贡献,其人其事至今依然在当地传扬。就墓葬来看,吴越国王陵集中展现了五代十国时期我国南方经济水平、政治制度、文化思想及社会风貌,尤为难得的是历经上千年战乱灾患而保存完好,已被列入第五批、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钱镠墓被盗,影响的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历史文化传承。除了精神层面,也将给考古研究带来实质性的巨大损失。即便通报会强调文物已全部追回,但是同样具有研究价值的墓葬结构设施仍不可避免地遭受毁坏。人们在痛惜之余更有不解:为何被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帝陵还会遭受盗掘?当地文物保护工作究竟有没有落实到位?将来又打算怎么做?再往深处讲,处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之列的陵墓都会被盗,其他历史遗迹会有怎样的命运,似乎不言而喻。这些最重要的内容,通报会恰恰没有回答。

  颇具戏剧性的是,早在2017年,杭州临安区便开始规划建设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目前正在施工。殊不知墓葬之不存,遗址公园焉附?忙了半天,结果钱镠墓被盗,工程岂非成了笑话?这不得不让人对有关部门此前的回避态度产生联想,当地文保工作的重点是放在历史遗迹的保护上,还是放在了其他方面?

  近年来,“文博热”持续升温,人们对文物保护的了解与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文物犯罪也在利益驱使下猖獗起来。应当承认,预防与打击文物犯罪存在一定难度。追问此事,并不是强求政府让犯罪率归零,而是希望政府能够多做实事,真真切切地负起文物保护职责,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留住;也希望有关部门在出现问题后开诚布公,直面工作中的不足,第一时间针对薄弱环节裨补缺漏。须知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绝不能只做表面功夫。(王梓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