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吊篮”背后的反思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夺命吊篮”背后的反思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13 13:33

原标题:“夺命吊篮”背后的反思

武汉最近就发生一起“空中吊篮撞墙”事件——5月10日,武汉出现暴雨大风恶劣天气。武汉市一处工地高空吊篮被大风吹动多次撞击一建筑物外墙,导致吊篮内两名工人被救出后抢救无效死亡。

当天就刷到了这个短视频,看着大吊篮一次次离开大楼,又一次次撞向大楼,依稀还能看见篮内工人,心里真是着急,可我们着急有什么用?别说不在场,就算在场也无可奈何,因为暴风大雨导致停电,吊篮根本下不来!

谁是“夺命摇篮”的幕后谁手?是风。高空悬挂作业,最怕的就是风。因此,通常情况下,风力超过5级,就应该停止高处悬挂作业。武汉当天的风力有多强?10级雷暴大风,局地阵风达到14级!如此恶劣天气,走在路在都要格外小心,遑论高空作业?但是,要让风来背黑锅,风表示不服,因为不是“空穴来风”,气象台早就发出了强对流天气的预警。

事发企业工作人员承认,当天上午11时左右就已通报大风天气预警,要求所有项目部要停工,每一个项目部都回复了知晓。既然每一个项目部都收到了停工通知,又是谁安排两个工人继续登上吊篮,踏上“升天”之旅?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当发生意外导致电力中断,高空作业工人无法安全回到地面时,该企业居然没有启动应急预案,实时介入救援。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涉事企业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程,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原因是什么?可能是企业制度问题,制度设计不合理,导致效率低下;可能是管理问题,内部管理不善,无法避免安全风险。这些都是表面的,最根本、最致命的原因在于,漠视劳动者的权益乃至生命。

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为何成为不可避免,偶然背后的必然是什么,涉事企业垫高枕头,好好想一想,一个轻飘飘的“举一反三”,排不尽下一次事故的“雷”。 (练洪洋)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