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拧紧“水龙头”成为城市自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拧紧“水龙头”成为城市自觉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13 13:24

  原标题:让拧紧“水龙头”成为城市自觉

  2021年5月9日~15日是第30届“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广州今年1月又增加了一张新名片——国家节水型城市,因此,节约用水也格外引起市民关注。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可是,淡水资源是极其有限的。地球上七成是水,但是,98%是海水,仅2%是淡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用水量不断增加,再加上一些地方排放污水,污染环境,使河流、湿地等生态系统发生剧烈变化,不少地方面临着缺水的严峻考验。

  广州地处沿海,自古以来河道纵横,有岭南水乡之称,在一般人看来应该是不缺水的。可事实上,广州使用的多为“客水”,本地水资源还不到全国人均值的1/4,属于缺水型大城市。而且,广州水资源分布不均,局部地区、个别时段水资源量不足。此前,水体污染的问题也一度困扰广州。为了让有限的水资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和生态,满足城市各方面的用水需求,广州市必须要精打细算,拧紧城市“水龙头”。

  节水,制度是保障。近年来,广州制定实施了《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广州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等法律法规,不断健全供水、用水、节水等政策法规体系,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节水。广州还设立节水专项资金,年均投入超亿元,为节水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资金保障。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签发8道市总河长令,以流域为体系、河涌为单元,按照“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方针,强力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水单元达标等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节水,要向科技要潜力。广州不仅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提出发展“水肥一体化”“水肥药一体化”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推广农机农艺相结合的节水保墒技术;还鼓励高耗水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循环利用。

  节水,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要让节水意识深入人心。我们人人都有责任节约用水,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适量用水的习惯。洗澡时避免过长时间沐浴,提倡衣物集中洗涤,减少洗衣次数,呼吁家庭使用节水型器具。

  如果我们不珍惜水资源,那么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只有拧紧“水龙头”成为每个人、每家企业的自觉行动,我们才可能拥有山清水秀的美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生活。(谭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