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好用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13 13:08

  原标题:用好用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李克强说,新形势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制度,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在全球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中国创造建立起国际比较优势,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注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开发。研究表明,在“人才红利”中,我国的“工程师红利”尤其显著。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高技能人才的用工成本仍相对较低。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日益提升,经济结构不断调整,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将在中国创造中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

众所周知,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系统的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持。作为该系统工程的一部分,用好人才评价激励“指挥棒”,也必须加强体系建设、提高整体效能,做好相关政策与制度的协同完善,破解政出多门、难以落实的现实难题。一方面,要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把各种激励因素系统集成起来,既重视外在激励,又重视内在激励。另一方面,要把正向激励与反向激励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正向激励,能够促使人才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适当运用反向激励,能够从调整责权利入手,把压力转化为动力,促进创新质量的提升。

世不患无才,而患无用才之道。培育人才、选贤任能,不但要摒弃旧观念,还要打破“老规矩”。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使科研团队有更大自主权,使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专心致志钻研技能,推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譬如,要推动“政产学研用”多元融合、协同创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从制度上给“揭榜人”更大自主权,选好帅、赛好马,真正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要支持青年人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促进他们在科研黄金阶段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人才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在互利共赢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因为,开放包容的全球创新生态,能够促进创新要素的高效配置。凭借开放式创新,方能加快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譬如,要营造有利于开放式创新的营商环境,打造开放式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联盟,创造开放共享的社会氛围;要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推动高等职业教育与世界标准体系的对接,促使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千里马”同场竞技、大显身手。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从根本上讲,用好用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关键要向改革要动力。唯有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打破束缚人才的条条框框,消除有形无形的围墙,方能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