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那么多代际战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哪里有那么多代际战争?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07 16:05

原标题:哪里有那么多代际战争?

五四青年节,当某大V写下“当我们忙着做各种致敬青年的策划时,青年们正在睡觉”,他肯定想象不到会引发一场舆论海啸。接下来几天,网友纷纷表示不满,称“对青年最大的敬意就是让青年好好睡个觉”。有的网友甚至破口大骂,称中年人“就会搞些无病呻吟的策划”,要“准备火刑圈”“抓出来挂在路灯上”,看得人一脸茫然。

无意探讨对错,也抛开大V不提。只从评论区的对抗中,不能不关注到这样一种现象——互联网去中心化的特点,赋予了不同群体话语权,也正催生出前所未有的“代际鸿沟”。特别是在一些用户画像高度集中、信息茧房效应强烈的平台上,这种现象正在愈演愈烈。

人们越来越频繁地看到这种画面:中年人视《指环王》为史诗大作,但年轻人认为没结局、剧情平,“我就打一星怎么了”;中年人赞扬和钦羡企业家精神,但在一些社交平台却被贴上“996”“福报厂”的标签……这难免让人怀疑,在年轻人和中年人之间是否也存在“两个舆论场”“两种频道”,中年人认为年轻人鲁莽、冲动、不够成熟,年轻人却觉得中年人圆滑、世故、不堪信任,大家自说自话,甚至互相对抗?

青年节之际,某视频平台推出《我不想做这样的人》,从中可以一窥“鸿沟”的来源。两位初中生代表“全国各省市955位初中生同学”,称不想做“没有同情心的人”“半途而废的人”“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就差没点父母前辈的名了。年轻人理想饱满、豪气冲天,这的确值得欣赏,但他们可曾想过,前浪也当过后浪?如果只是任由情绪流淌,动不动不想做这样那样的人,而不明白究竟是什么使父母变成了“不可救药”的人,那么何以明白世界运行的真实逻辑?

在青春向中年蜕变的过程中,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故事——家长觉得孩子们越来越难管教,孩子们却觉得家长越来越老套。只是在以往,这些矛盾更多集中于家庭内部,最终消弭于时间。而借助于互联网的“传声筒”,这些家庭内部的争议被前所未有地放大了,甚至被解读为群体和代际之间的战争。其实哪里有那么多战争?网络上大部分的假想敌,归根结底都是生动具体的家庭之争。做父母的虽然唠叨了点,但一定是为了孩子好,做孩子的青春洋溢,父母又何尝不能理解?如果说一定有战争,那只能是平台和家庭争夺孩子的战争。

我想,最值得警惕的是,在“两个舆论场”的制造过程中,一些互联网平台发挥了不可轻视的作用。群体之间有代沟,借助于互联网平台产生截然不同的文化,这才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一些平台却利用代沟,刻意放大矛盾,教唆非理性的情绪宣泄,造成了一种严重的舆论撕裂。它们看似博得了流量,但终究会玩火自焚。因为回到现实中,我们就会明白,只有加强交流,勇于奋斗,才会逐梦前行,创造出彩人生。(扶青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