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画的“大饼”好看却不一定好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画的“大饼”好看却不一定好吃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07 16:04

  原标题:美国画的“大饼”好看却不一定好吃

  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拜登政府宣布,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全球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专利的主要拥有国之一,美国此举与国际社会的期待相比,虽说有些“迟钝”,但还是迈出了“展现国际担当”的重要一步,在国际上受到欢迎。

  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给人类带来了“隧道尽头的光芒”。然而,疫苗的生产和分配在全球极不均衡,一些发达国家手握疫苗专利、囤积大量疫苗,而欠发达国家要专利没专利、要疫苗没疫苗。尤其是在卫生系统比较脆弱的非洲大陆,无数人苦苦等待一剂疫苗却求之不得。去年10月,印度和南非曾联系世贸组织,要求暂停专利、工业设计、版权和保密信息保护等权利,以确保各国“及时获得负担得起的医疗产品,包括疫苗和药物,或扩大对抗击新冠病毒至关重要的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但当时遭到了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强烈反对。

  疫苗是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的公共产品,需要大国展现更多责任担当。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始终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以安全、有效、可及、可负担的疫苗守护生命、雪中送炭,为发展中国家带去希望,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

  而反观美国,截至3月,美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新冠疫苗生产国,产量达1.64亿剂,但这些疫苗“全部自用”,出口量为0;若加上此前订购的8亿剂疫苗,美国已拥有足以供4.5亿人接种的疫苗,远远超过该国3.3亿人口。如今,美国疫情因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有所缓解,加之国内外舆论压力,美国开始考虑自己的“国际形象”了。从宣布设立领导美国全球新冠疫苗外交活动协调员,到承诺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年内捐资20亿美元,到宣布将向世界分享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再到此次宣布支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美国的“疫苗外交”搞得风生水起,但掩盖不了自私自利、本国优先的本质。

  美国政府支持暂时豁免与新冠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美国政府并不能直接干预企业的市场行为,所谓的“决定放弃”实质上只是“支持暂时豁免”,关键还要看企业是否愿意放弃。对拜登政府的做法,美国药品研究和制造商协会已经表示了尖锐的反对,而该协会的成员包括阿斯利康、辉瑞和强生等疫苗制造商。也就是说,美国政府的决定只是一个初步举措,并不能保证全球专利规则马上取消。另外,知识产权只是全球新冠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更大的问题在于疫苗的制造。如果缺少疫苗生产所需的制造技术和原材料,疫苗短缺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美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美国画好了“大饼”,但行动迟缓了,且不一定马上见效,也不见得能吃到嘴里。(丁建庭)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