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强大内需潜力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强大内需潜力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5-07 16:03

  原标题:把强大内需潜力转化为发展新优势

  游客接待量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9.8%和156.0%,超疫前同期水平;重点景区总预约数全国第一,多地生态游、非遗游、乡村游、体验游火爆;“五一档”电影票房全国居首,商场、儿童游乐场、餐馆顾客络绎不绝;“五一”当天铁路客流攀历史发送峰值,广州南站刷新建站以来2项历史纪录……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以文旅为牵引,全省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展现出经济大省的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体现了统筹“两个大局”、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的深邃考量。去年以来,广东扎实推进“双统筹”,从去年的国庆长假,到元旦和春节“双节”,再到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稳步增长的假日消费,既让我们从持续的经济社会复苏中收获了底气和信心,更坚定了发掘内需潜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方向和脚步。

  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我国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对广东这样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消费大省来说,能否把蕴含在庞大人口中的消费潜能有效发挥出来,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巩固经济大省优势,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必须高度重视的现实课题。随着生产生活加速回到正轨,国内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12.67亿元,同比增长32.1%,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接近60个百分点。要善于透过火爆的假日消费,把握趋势,激发内需潜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发展。

  “五一”期间,从广东到全国,文旅消费延续了近年来的旺盛增长态势,折射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不可忽视的内需增长点。“五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广东不仅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之一,也是最具活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红色游持续受追捧,红色研学广受欢迎,文化游径成为新亮点;文化娱乐、图书休闲、文博旅游成为假日休闲热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访客量明显增加;文商旅体融合、线上线下融合,体验式、参与式项目越来越有吸引力,夜晚的音乐节为年轻游客提供了文旅消费新场景……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品质消费需求,持续推动消费全方位提质升级,就能把消费潜力更大地释放出来。

  面向“十四五”,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一项重要任务。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面促进消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5月7日至10日,我国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5月10日至12日,还将举行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加之眼下如火如荼的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广东促消费(夏季)“家520”活动,都凸显了消费对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也进一步预示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势将发挥更加重要的驱动作用。

  管中窥豹,见微知著。充满活力的广东“五一”假期,正是中国经济深厚实力和强劲韧性的生动缩影。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持多措并举,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持续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把强大内需潜力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助力广东经济行稳致远。(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