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4-19 13:56

  原标题: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不是撤点并校,而是提质优化,不是“要我改”,而是“我要改”……湖南省新田县探索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改革,集中资源、集中师资、集中学生,变“小而弱”“小而差”为“小而美”“小而优”的宝贵经验,诠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真谛,值得我们推广、借鉴。

  把群众同不同意、满不满意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成改革共识、扫清改革障碍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推进一切教育改革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家长期待更优质的教育,但也担心整合之后上学太远、食宿不方便、经济负担加重。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不仅要善做思想工作,更要实实在在破解难题。新田县的经验就在于,跟疑虑问题叫板,着力解决学生上学路程变远不方便之忧、学生生活照顾之忧、学生环境适应之忧,确保了每一个孩子得到的教育要比过去好,每一个家庭的负担不增加,学生不出现上学困难甚至辍学的情形。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是教育治理能力的体现,也是顺利推进改革的必然要求。新田县的改革,得到群众拥护、支持的另一个很关键的原因是,在优化布局时结合人口分布、地理特征、交通资源和学龄人口流动、变化趋势,从最有利于学生的选择出发,对教学点酌情优化、合并或暂停办学。距离中心小学或片区完小5公里以内的教学点,原则上予以停办。石羊镇长亭小学离镇中心小学只有1.5公里,且学生只有5名,原则上可停办,但考虑到该教学点还服务着周边离中心小学较远的4个村,仍然继续办学。“群众不愿意不停办,工作不到位不停办”,真正做到一校一策,充分尊重群众的实际需求和意愿,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支持,让群众放心、满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资源适度集中,教育效益得到了释放,教学点的现代化程度大大提升,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老百姓的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好推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乡村教育的力量,各地要坚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真正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