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剥离了劳动和教育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能剥离了劳动和教育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15 08:54

  原标题:不能剥离了劳动和教育

  4月13日,河北外国语学院多名学生爆料称,该校近期辞退宿舍区保洁人员,让学生完成打扫楼道和公共厕所等工作。学校回应称,参与打扫厕所的是学校勤工助学岗上的学生,而打扫厕所是该校劳动教育课中的一项内容,是自愿参与的活动。为了减轻勤工志愿岗学生的打扫负担,学校还号召其他同学帮助他们打扫。针对目前学校部分区域脏乱情况,后续将聘请保洁人员进行打扫。

  学校似乎在为勤工助学学生减轻负担,不仅给了他们打扫厕所的岗位,还促进了同学感情,却着实让人感动不起来。

  大部分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助学岗是为了维持生计,而勤工助学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管理,学生对岗位选择余地有限。但实事求是地说,打扫厕所不适合作为助学岗位。教育部、财政部2018年修订的《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规定,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应以校内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和学校公共服务等为主,并且要与学生学业有机结合。试问,学校打算让学生从打扫厕所中学到什么?每月上岗20—40小时会不会影响学习?能满足定时打扫的清洁要求吗?从目前脏乱情况看,学生并不能胜任这份工作。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个担子不该落到学生头上。

  再来说劳动教育。河北省2020年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指出,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但同时还强调了劳动是创造性劳动,应聚焦真实生活、职业实际、经济社会需求。打扫厕所未必符合这种实践导向。

  高校让学生打扫厕所事件频出,似乎越脏越累就越能锻炼劳动意识,以至于出现了各种不切实际的劳动形式。学校解释大致分为两类:推动学生自治、培养学生劳动意识。社会上一些赞成的声音主要是基于确实存在一部分大学生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回想一下,不少人上中小学时放学后需要值日,大家对这种劳动教育鲜有争议,为何对大学生打扫厕所有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剥离了劳动和教育,为劳动而劳动。实际上,劳动教育内容本该螺旋上升,与各年龄各学段融会贯通。

  新时代劳动教育应强化实践导向,高校应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突出课程、实践两大载体,提升劳动育人工作成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杨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