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劝你买牛奶?蹭名人虚假宣传该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钟南山劝你买牛奶?蹭名人虚假宣传该罚

来源:红网
2021-04-17 14:58

  原标题:钟南山劝你买牛奶?蹭名人虚假宣传该罚

  近日,广州公布2021年第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有商场在无法证明钟南山院士曾发表相关言论情况下,在牛奶销售区摆放的标示中设有“听钟南山院士的话,喝奶!增强免疫力!”等内容,并制作钟南山卡通肖像广告立牌和宣传单张,该企业最终被罚20万元。(4月14日《人民日报》)

  此消息一经发布,便引发网友热议。其实早在疫情期间,就有不少电商平台蹭钟南山院士的流量,违法售卖与之相关的周边产品以谋取私利。笔者认为,这类行为不但伤害公众感情,更触及道德以及法律的底线。

  根据我国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而在本次事件中,该企业以“听钟南山院士的话,喝奶!增强免疫力!”为广告词,捏造是非、虚假宣传,不但扰乱市场管理企业广告宣传的秩序,还对引导公众正确消费造成不良的影响。若是每家企业都违法推广虚假广告,抛开影响社会市场和谐风气不说,消费者对广告宣传的信任度也会每况愈下。

  除此之外,该商场未经钟南山院士允许,擅自制作钟南山院士的卡通形象立牌进行宣传,蹭名人流量以博关注、扩大营销。固然,企业想要宣传扩大营没错,但是该商场的行为,已然严重侵犯了名人的肖像权。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喜欢崇拜偶像,想要依靠名人效应扩大宣传,都不是过错,但是版权意识必须要跟上。一味地通过蹭名人流量而扩大营销,却不去找寻合适的宣传方法,其结果不但不会拥有市场,而且还会丧失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感。

  毋庸置疑,蹭名流的热度进行虚假宣传该罚,该狠狠地罚,但是我们的关注点,应当在于如何能“罚”出效果,怎么罚才能把类似的违法行为“罚”得一干二净。有关部门不妨行动起来,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李菲)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