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不能成为乱穿马路的护身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礼让行人”不能成为乱穿马路的护身符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4-17 13:25

  原标题:“礼让行人”不能成为乱穿马路的护身符

  笔者上下班途中,有一处“礼让行人”的斑马线。此马路一侧为大型农贸市场,另一侧为人口密集的住宅区,还有一所规模不小的学校。每天早上7点多,过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驾驶员驾车行至此处,少则等上几十秒,多则等上两三分钟,通行十分缓慢,交通常被堵塞。

  后来,交警部门在马路两侧专门为行人安装了红绿灯,以30秒的绿灯让行人通行,以30秒的红灯禁止行人通行,同时设置了“行人请自觉遵守红绿灯通行”的提示语。按理说,有了交警部门这一举措,车辆经过此处应当顺畅多了,可是现状并未改观,每天早上上班高峰期,过马路的行人大多我行我素,无视交警部门的提示,对红绿灯漠然视之,争相通过马路。甚至有人还不忘潇洒地伸出一只手,做出阻挡车辆通行的手势,仿佛在高调宣示:我在过马路,请注意礼让。

  “礼让行人”目的是规范车辆与行人通行,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弘扬的是“礼让”这一美德,但并没有赋予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特权。一些行人片面理解“礼让行人”只是对车辆的约束,把“礼让行人”视为自己乱穿马路的护身符,即使面对禁止行人通行的红灯,也要强行通过马路,实在不可理喻。

  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按红绿灯通行,既是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也是确保“礼让行人”交通规则得以落实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行人从心底敬畏交通规则,才能让广大驾驶员真心礼让行人,交通安全才能得到长久的保障。(曾利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