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再赚钱 也不能拿人命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煤炭再赚钱 也不能拿人命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17 11:38

  原标题:煤炭再赚钱 也不能拿人命换

  矿山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矿产品涨价进一步加剧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在此背景下,尤其要严防一些企业“要钱不要命”的做法。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矿产品价格上涨,至今仍持续高位运行。例如,煤炭市场淡季不淡,4月14日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7元/吨,较去年同期上涨近11%;还有的金属矿产品利润已高达每吨数百元。

  强大利益驱使下,一些矿山企业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已是突出问题。更有甚者,为抢进度、赶工期,明知存在安全隐患,却不采取措施,依然违规冒险作业、带病生产。这种恶劣行径,是对矿工生命的极大不负责任!

  国家矿山安监局日前就通报,贵州东风煤矿“4·9”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包括,“建设资金不足,从2015年以来建设缓慢,至今才开始安排掘进工作面,加之当前煤炭市场趋好,在瓦斯治理不到位的情况下加快掘进进度。”

  种种现象表明,在一些地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宽松软”甚至监管力量弱化的问题依然存在。如此作为,又何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保证矿工安全是矿山生产必须坚守的底线。各地各有关方面应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深入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对于监管中发现的“要钱不要命”做法,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严肃问责,让无视矿工生命者付出沉重代价。(刘夏村)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