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反华敌对势力的“棋子”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当反华敌对势力的“棋子”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16 15:56

  原标题:莫当反华敌对势力的“棋子”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机关披露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与以往披露较多的反间谍案不同,今年披露的案例内容多涉及政治安全。这从侧面反映出我们当前面临的国家安全挑战中,政治安全挑战比较严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也是第一位的。

  政治风险是直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国家政治安全也面临着暴力恐怖、国家分裂活动、宗教渗透和邪教破坏活动、网络政治安全等诸多风险挑战。国家安全机关披露的典型案例,说明政治风险离我们并不遥远,西方反华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学生群体的渗透拉拢无孔不入。

  在境外势力蛊惑教唆下,田某于2018年创办境外反华网站,大肆传播各类反华信息和政治谣言。2019年4月,田某受境外反华媒体人邀请秘密赴西方某国,同境外二十余个敌对组织接触,同时接受该国十余名官员直接问询和具体指令,秘密搜集并向境外提供污蔑抹黑中国的所谓“证据”。同样是受境外反华势力言论影响,杨某某赴港学习期间参与某境外敌对组织组党结社活动,帮助开展反华宣传,并参与非法游行。2019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期间,杨某某大肆转发声援暴徒的推文,甚至向境内“倒灌”香港“斗争经验”。复盘两起典型案例,可以看到我们面临的政治风险正呈现四大发展趋势:一是风险波及范围从境外向境内传导,二是风险影响空间从网上向网下延伸,三是风险表现形式从单一向融合转变,四是风险诱发动力从利益驱动向价值驱动发展。

  两起典型案例的当事人都非常年轻,田某1999年出生,杨某某1995年出生。

  价值观念尚未成形,政治鉴别力不强,追求个人利益,急需融入新环境……近年来,境外反华敌对势力大肆对境内人员开展意识形态“攻心战”,而年轻涉世未深的学生容易受煽动蛊惑,从而被裹挟参与反华、乱港甚至颠覆国家政权活动。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境外反华敌对势力物色人选时,往往会根据对方在网上流露出的思想动态筛选,然后慢慢进行接触和发展,通过政治“洗脑”、利益诱导等手段极力拉拢渗透他们,一些判断力、鉴别力不强的年轻人因此容易落入陷阱,成为反华敌对势力的“棋子”。

  因应政治风险的发展趋势,如今防境外渗透越来越成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任务,网上斗争越来越成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战场,协同联动越来越成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方式,回应新诉求越来越成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导向。形势异常严峻,斗争格外复杂。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处在互联网时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空间格局、风险对象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网络和青年成为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变量,也是确保政治安全的重点所在。这需要在两个方面同时发力:一是推进依法治网,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加大舆论引导力度;二是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丁建庭)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