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民企“外贸主拉动力”地位不断巩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见民企“外贸主拉动力”地位不断巩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14 11:09

  原标题:乐见民企“外贸主拉动力”地位不断巩固

  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在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业务中,民企继续扮演主拉动力量的角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3.95万亿元,增长42.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7%,比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5万亿元,増长50%;进口1.4万亿元,增长31%。

  虽然从进出口总额的情况来看,出口仍然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顺差扩大了近7倍,但是从结构看,呈现出不同的变化。家用电器、电脑、医用耗材及药品等商品出口增速均超过了70%,而金属矿及铜材、化妆品等商品进口增速均超过了50%。也就是说,贸易顺差的扩大,并不是全面顺差,而是结构性顺差,是在全球仍遭受疫情影响下出现的新的变化。

  家用电器、电脑、医用耗材及药品出口增幅均超过70%,主要是因为国外的疫情仍然十分严重,相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中,需要的医药耗材、药品数量比较多,推动了医药相关产品的出口,拉动了这方面产品出口的速度。同时,由于疫情中居民外出购物等频率降低,外出活动机会减少,小型家用电器、电脑等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拉动了电器、电脑等出口的快速增长。

  按照我国经济的结构和布局,无论是电器、电脑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是医用耗材、药品等防护用品,生产的主力军仍然是民营企业。因此,民营企业在出口中主拉动力的作用也就更加明显。而这种格局,很有可能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仍然会呈现继续稳定的格局,民营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出口,也仍然是主要内容之一。

  民营企业成为出口主拉动力,不仅表现为防控疫情方面用途广的产品出口多,也包括其他方面。一季度,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60.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也是主角之一。特别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等,民营企业占据的份额都比较大。即便是汽车,民营企业也具有一定的份额占有率。如果是间接出口,民营企业的份额就更高了。

  近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呈现两个积极变化。一是民营企业也在加大结构调整与转型力度,加快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前些年受到广泛关注的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由于国内民企也在质量和品质上下功夫,民企产品受到市场认可和接受,人们不再需要从发达国家买马桶盖和电饭煲了。

  二是民企也在进行改革,进行二次创业,有的与国企联姻,对一些重点领域的重点产品等进行技术攻关,以应对国际上出现的技术封锁和贸易保护,完善我国的供应链、产业链,提高我国的供应链水平和产业链完整度。

  由于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猖獗,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力度,民企在产品出口、技术进口、高端原材料进口等方面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不断提升我国企业的技术攻关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高技术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尖端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卡脖子技术的突破等,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共同努力。(谭浩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