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论坛网评 | 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4-16 08:53

  原标题:人民论坛网评 | 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兹事体大,是教育战线的一项重大课题,也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要聚焦重点、堵点与难点推动改革,围绕育人理念、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创新,走上技能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聚焦“技能专业”重点,树立“术业专攻”的育人理念。职业教育的发展要围绕行业标准与企业发展、习惯养成和素质提升,推进人才培育模式的改革。职业院校育人的目标定位是提质培优,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要注重专业引导和能力培养,注重成长的全面性和规划性,提升专业素养。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与企业对于职业技能的要求也随之变化与提高,这对职业技能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教育要紧跟时代潮流与发展趋势,把企业课程植入专业课程规划中,开设更多与企业发展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如“双高计划”立项建设的253个高水平专业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专业,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可供选择的职业技能课程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赋能,培养造就推动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生力军。

  疏通“评价方式”堵点,贯通“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院校的最终目标与责任所在。在培养模式上,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人选择,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为学生搭建快速成长的发展平台。培养模式要与时俱进,探索现代学徒制培育模式,在导师选择上,由原先的被动选择到由学生自主选择,老师给予专业成长和职业规划上的指导,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与特点进行课程学习,夯实学生职业发展基础;在学业能力水平的评价上侧重综合评价,不以“一张答卷”论英雄,不以“一把尺子”做衡量,着重从评价参与者和评价方式上进行创新,以教师点评、学生自评、企业综评进行交互评价,结合市场调研、书面汇报、学习报告等多种评价形式,促进评价的客观全面,促进人才的多元发展,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同时提升职业院校的内部治理能力。

  破解“课堂形态”难点,构建“系统高效”的课程体系。职业教育课程要注重系统性,形成学校与社会、技术与应用同步的课程机制,让机制与功能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推动课程形态的完善、功能的完备,构建身心、人文、职业和创新能力发展为一体的新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系统高效要深化多方合作,把课堂搬进企业里、建在岗位上,将校本课程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将所学专业与生产项目有效对接,将校园课堂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以工学交替的形式丰富课程内容,以实训锻炼的方式优化课程品质,凝聚教育合力,打造学习、实践、就业的职业教育生态闭环,实现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培养学生的认知、合作、专业能力,助益学生成长成才。(巫红萍)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