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部门应该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交通执法部门应该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4-15 15:37

  原标题:交通执法部门应该这样“学党史办实事”

  据媒体报道,山东一名货车司机送货去广东,途经各省超限检查站都正常通过,但在广东清远一个超限站被判定超重一吨多,面临罚款、扣分处罚。司机多次要求复磅均被拒绝,拨打投诉电话被告知“不接受投诉”。最终,司机割伤左臂自残后才被允许复磅,显示超重不足一吨,未达处罚标准。

  最近一段时间,交通执法引发的争议还有多起。在广东佛山,一个高速路口疑因标志标线设计不合理,一年内有18余万人违章被罚,被称为“印钞机路口”;在河北唐山,一名货车司机因定位系统“掉线”被执法人员告知要罚款2000元后,服毒不幸身亡。

  从一些司机的吐槽看,动辄罚款、罚款过重、僵硬冷漠、投诉无门等交通执法乱象,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今天,已成为物流堵点和数千万货运司机痛点。

  怎么看怎么办?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已经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对有交通执法权的相关部门来说,“学党史办实事”,就应该切实检视、整改执法乱象,把民生堵点痛点,当做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

  “学党史办实事”不是口号是行动。交通执法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就要看一看执法行为是否做到了顺民心、厚民生。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相关个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纠正错误,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并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另一方面,要从个案中寻找共性,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全面检视交通执法领域存在的问题。

  比如,接连有货车司机做出喝药自杀、自残等极端行为,是否意味着执法中存在僵化冷漠等问题?比如,面对执法争议,是否有畅通的申诉与复议机制?再比如,有全国人大代表称去年全国交通罚款高达3000亿元,有些路口的违章罚款累计过亿,是否存在“罚款创收”“以罚代管”?

  对于这些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有交通执法权的相关部门,都要通过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彻底的检讨和纠正。通过深刻的自我检视、整顿排查,找回交通执法的初心,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令人欣慰的是,公安部已经有态度。日前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强调: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为民理念,坚持宽严相济,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要规范、合理设置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主动征求社会意见,对设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公众乐于看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积极态度,更希望通过“学党史办实事”根除痼疾,消除堵点痛点。(易艳刚 刘晶)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