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折腾的农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被折腾的农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4-15 15:33

  原标题:被折腾的农田

  村北边是一大片农田,约有30来亩,分属十几户村民。这里原本年年种稻谷、油菜、菊花等农作物,品种产量稳定,保证着农户的口粮和收入。这几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外做生意打工,留守的老人年岁渐大,土地闲置在所难免。

  有的承包大户看中了商机,纷纷来包地搞种植。前几年,有个老板包地种西瓜,几家农户爽快答应,觉得空着也是空着。于是一共包出去十几亩田,每亩年租金1400元。尝到了甜头的农户来年还想继续包给老板,但人家只包一年,因为同一块地连续两年种西瓜,产量肯定不高,个头也不会太大。

  等田里只残留枯萎的西瓜藤时,农户们又犯愁了。几个头脑灵活的村民说:“别人搞养殖都发财了,要不我们也养点鱼虾什么的,至少比种田强。”大家一拍即合,于是叫来挖机挖了三个鱼塘,合伙买来了网、竹竿和鱼虾苗,投入了不少本钱。大家满怀希望,觉得到年底鱼塘里一定鱼肥虾壮。哪知,年底到了,开捞后才发现不仅鱼虾数量少、个头也小,还有不少死鱼。

  接下来怎么办?人们又犯难了。继续养吧,怕又出现这种情况;填了吧,要花好大一笔钱。又有村民出主意:“种李树吧,隔壁镇的农民种李树卖李子,都发了财,一斤李子卖20多块呢,产量又高!”大伙儿觉得有理,商量后决定种李树。这一次又填了鱼塘,以每株40元的价格买来了800多株李树苗,全部种上了李树。第二年夏天,大伙纷纷涌到田里摘李子卖钱。现实是村民到附近马路边卖既不安全顾客又少;李子种得太多价格下降太多;李子成熟太快又容易脱落。结果,有的村民只卖了一两百块,有的干脆就让果实烂在了田里。

  连买树苗的钱都没赚回,再接下来怎么办?吃了两次亏的村民谁也没站出来说话,都只顾低头抽烟。或许他们也不敢折腾了,自己不掌握种养殖技术,市场信息又相对缺乏,单打独斗不能形成规模化,很难取得成功。

  现在这片田荒着,有的老人忍不住责骂:“都是瞎搞,好好的田不种粮,偏要搞这个那个,光看别人赚钱眼红,自己又不懂技术,祖先知道了要怪罪的!”(姚孝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