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15 14:36

  原标题:“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人物】让群众喝上“幸福水”的刘虎

  【故事】刘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2016年11月任职以来,为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目标,他带领团队找水源、探路线、定方案、划标段。在发现身患肺癌的情况下,仍坚持奋战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一线。2020年5月,工程全面通水并投入使用,47万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而刘虎因耽误治疗及劳累过度,病情恶化,左眼失明、瘫痪在床。前不久,刘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点评】

  “获得这样一份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能让伽师人民早日喝上甜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年2月25日,刘虎在病房里通过手机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刘虎心中的激动只能用泪水来表达。

  生在伽师、长在伽师,刘虎知道喝苦咸水的日子有多难,知道伽师老百姓期盼甘甜水的渴望有多强烈。为了让群众喝上甘甜的安全水,他“豁出命来”,扑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上。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他为改水工程操劳奔波;为了布下最佳管线,他一天步行二三十公里;为了早日让百姓喝上甜水,他把日程从早排到晚,顾不上去医院做化疗……65个标段,跨越3个县,管网行程4500多公里,这些数字记录着刘虎和团队的足迹;大漠、戈壁、风沙、烈日、严寒、劳累,成了他们工作的日常。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在改水过程中,刘虎“跑烂鞋底子,磨破嘴皮子”,不仅将“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体现在改水的每一个环节,也将矢志不渝的为民之心刻印在管线经过的每户人家。把群众当亲人,刘虎练就了一张“八哥嘴儿”,耐心细致地宣传政策;练就了两条“飞毛腿儿”,翻沙包、跨戈壁,他跟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做工作;还练就了一个“橡皮肚儿”,面对村民一时的不解,他总是用微笑面对、用温暖化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刘虎用自己的行动与坚守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见证着一个个贫困地区逐渐摆脱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见证着许许多多乡亲告别溜索桥、天堑变通途,告别苦咸水、喝上清洁水,告别四面漏风的泥草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可以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每条道路的畅通、每户灯光的点亮、每座危房的改造,无不倾注着千千万万名像刘虎这样的扶贫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无不见证着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的赤诚和激情。

  苦心人,终不负。“3年的工程,8个多月完成,这是奇迹。”2020年5月20日,慕士塔格峰冰川雪水带着伽师人祖祖辈辈的希望和企盼,流入千家万户。水通了,刘虎却病倒了,对此他说:“值!此生无憾。”攻坚克难的征程上,无数的忠诚大爱、无私奉献、苦干实干,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为民之歌,也让我们坚信,未来的日子一定更甜更美。(张向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