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15 13:56

  原标题: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从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三次有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座谈会,主题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顶层设计日渐清晰、愈发深入,而其中一以贯之的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看长江,也是看中国。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的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护一江清水东流,守护的不仅是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清亮容颜,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沿江11省市和有关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直面矛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以问题整改促保护、促发展,倒逼整个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未来,长江经济带应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要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长江经济带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仍然薄弱,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推进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要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在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的同时,发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浩浩长江际碧空,片帆高挂便乘风。宏图已绘就,我们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熊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