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量”罚单路段应多一些主动优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天量”罚单路段应多一些主动优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5 07:40

  原标题:对“天量”罚单路段应多一些主动优化

  李英锋

  据《北京青年报》4月13日报道,近日,广东佛山广台高速一岔道口“天量”罚单引发热议,有车友查询交通违法时发现62万余人在此处违章。随后当地交警部门通报,该处抓拍设备自去年3月启用以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万多宗,已会同相关单位开展核查,并进行增划虚线及地面文字标识等优化。

  及时回应并优化改进,是正视监督、解决问题的正确姿势,但这种优化来得有些被动,也有些偶然——如果该车友对违章不敏感、未较真,如果媒体没有介入,交警部门很有可能仍然认为相关的标志标线和交管措施不存在问题。

  设置交通标志标线的目的是对交通参与人进行规范性指引,对交通秩序进行保障。规范、合理的交通标志标线对大多数车辆、行人应该起到指引疏导服务作用,同时让少数违章人员受到惩戒,而惩戒的目的是为了教育,为了让违章人员回到正轨。如果某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让大量交通参与人猝不及“避”、想不违章都难,显然不符合其应有的功能定位,甚至有点像是一个陷阱。

  优化“天量”罚单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以及管制措施,不能靠车友的偶然发现和“抓拍”,有关部门应更积极主动地制定相关优化机制和方案,对相关标志和措施进行全流程监督,提升交通违章治理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比如,有关部门应该对各路段的违章信息进行常态化评估,一旦发现某路段的违章行为高发,就应对相关标志标线、监控设备等及时进行排查、研究,如确系设置不合理,则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优化和整改。

  只有不断提升交通治理能力、推动监管公开透明,才能促进真正的文明和秩序。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