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手机砸不出自律心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砸手机砸不出自律心态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14 16:25

  原标题:砸手机砸不出自律心态

  学生依次走上升旗台,手持小铁锤,用力砸向放在桌面的手机……近日,“河南一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砸手机”的视频引发关注。校长回应称“就砸了两个学生的手机,此行为是配合家长要求,学生也赞成”。

  管不住学生就对手机动怒?这熟悉的一幕曾在多地上演:湖南某老师没收学生手机后当众砸烂,云南某老师强迫学生将手机摔毁……这次,砸手机现场被搬到了室外,在老师的监督与同学们的围观下,违规学生向“祸害”砸去。但是,问题真出在手机身上吗?

  获取外界资讯、密切人际沟通、丰富娱乐生活,手机已经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手机用户低龄化现象日益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是93.9%。遇到不懂的题目就拿出手机搜一搜,想放松的时候就打几局游戏……手机越来越成为离不开的依靠,甚至一些学生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违规将其带入校园。

  手机只是中立的工具,无所谓善恶,关键在于持有者如何正确使用它。

  生活中不乏用手机背单词、上网课的学生,借助便捷的工具,成绩进步明显。一刀切地对手机说“不”显然不可取,组织学生集体砸手机更是不妥。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学生违规带手机进校园,说明他们不能正确处理好手机与学习的关系,这就要求教师做好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工作,从多方面着手,扭转学生的逾矩行为。组织学生砸手机,暴露出教育工作者思想上的偷懒与行为上的粗暴。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确是老大难问题,单靠教师的一己之力显然不能有效应对。如何规制泛滥于校园的手机,考验多方智慧。教育部出台的有关文件明确规定了各方责任:学生有限带手机入校园;学校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家校双方做好沟通;教育行政部门强化督导检查。从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砸手机的行为中,也可窥见其他社会主体的责任缺位。

  “就砸了两个学生的手机”,事件并不会因毁坏数量少而变得无足轻重,同样,“配合家长要求,学生也赞同”的借口,也不能成为蓄意破坏的理由,因为在财产权问题上,法律有其严格规定。与其拿“临近中考,这都是为你好”为砸手机行为开脱,学校不如将心思放在引导学生上。手机易砸,而无节制玩手机的心难收。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都是教师大展身手的地方,而非摆放待砸手机的一张书桌。毕竟,砸手机砸不出自律心态。(静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