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性骚扰就该“一票否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性骚扰就该“一票否决”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14 16:24

  原标题:对性骚扰就该“一票否决”

  多名女学生举报武汉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某某长期骚扰该校女学生一事已有新进展。目前,武汉大学多部门介入调查,涉事教师已被停止一切教学科研活动。然而当记者联系到涉事老师杨某某时,杨某某却表示,一切要等到学校调查结果出来再说。他认为,自己已经在国外接受训练20多年,如果因为这样轻易地造成社会性死亡,“国家培养我们有什么意义?”

  诚如杨某某所言,调查结果还不明朗之前,的确不能“直接扣一顶帽子”。但细品“国家培养我们”这句话,言下之意,无非是国家培养自己不容易,学术能力和师德人品是两码事,不宜因师德问题而全盘否定个人。杨某某的这种心思,应该说并非个例。此前,的确有个别学校存在“唯成果”倾向,因教师科研能力强选择“网开一面”,息事宁人后又择机复出。武汉大学最后选择怎么处理,是公众非常关心的话题。

  但必须指出,杨某某的辩解是苍白无力的。按照社会对一名老师的合理期待,应该是集智慧、才华和人品于一身。如果一个人的学术能力和师德人品存在显著差异,他需要扪心自问是否对得起国家的培养,而不是反过来问国家培养他的意义。事实上,国家近年来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明确规定违反师德就可以“一票否决”。也就是说,履历再好看、能力再突出,也不是违反师德的借口,更不能作为责任开脱的依据。

  杨某某事件中,十几名联名举报的女生固然很勇敢,但根据有关人员透露,杨某某此前曾两次因类似事件被调离教学岗位,但仍然没有被定性为“性骚扰”。这固然凸显了性骚扰界定不明晰,但值得追问的是,是不是正是因为两次“网开一面”,才导致了杨某某后来更加有恃无恐?性骚扰具有屡教不改、重犯率高的倾向,这决定了必须“一票否决”,将“零容忍”实化为严肃查处的行动举措,通过底线管控,弘扬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今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该条特别强调,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和制止性骚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高校的责任。高校师生人身附属性较强,某种程度上存在“强权”阶层,甚至有人有策略地使用权力并逐渐将基于性骚扰的“互惠观念”合理化。只有更加重视性骚扰问题,才能在前端防患于未然。

  教师发展,师德为要。总的来看,我国教师队伍是良好的、健康积极向上的,但个别教师违反师德现象仍时有发生,虽属极少数,却严重损害了师道尊严,影响了教师形象。对这些有辱师德的行为,必须重拳出击,以儆效尤。(王庆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