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屏蔽父母也是一种权利诉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朋友圈屏蔽父母也是一种权利诉求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14 16:23

  原标题:朋友圈屏蔽父母也是一种权利诉求

  你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吗?《光明日报》日前进行的一个微博小调查显示:有超过26.8万人阅读了这一话题,1563名参与作答者,63%的人表示会在朋友圈屏蔽父母。另有媒体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0名子女中,虽然有17人将父母加为微信好友,但有14人将父母“拉黑”。

  也许有的父母知道被子女屏蔽或“拉黑”了,会觉得“很受伤”,毕竟,他们进入子女的微信圈,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实际上出于关爱子女的本能,并无偷窥之意。然而,看看子女们的感受,有的担心父母催婚,有的为了报喜不报忧,有的觉得自己的生活不能被父母理解。在相当一部分人的潜意识里,父母永远都是管理者的角色,在朋友圈里分享的内容,会暴露自己的行踪和心情,所以他们拼命想避开束缚、渴望自由。

  可见,子女屏蔽或“拉黑”父母,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权利诉求。做子女的也有自己的隐私,而且这种隐私是与年龄的增长成正比的。比如,小时候,自己的书包和日记本,深藏着个人的隐私,因而成为父母的“禁地”;一些地方出台的保护未成年人法规,将“禁止父母翻看子女日记本”等条款纳入其中。随着网络和手机的普及,对于青春期的子女来说,手机和电脑也是父母的“禁地”,为了防止父母进入,不得不设置了密码。同样,如今的微信朋友圈中,也有子女的隐私,而有些隐私是他们不愿意与父母分享的。

  换位思考,微信朋友圈屏蔽父母,一定意义上关乎隐私而无损亲情,或许并不值得上纲上线。对此,做父母的不妨尝试给予充分理解。毕竟,尊重子女的隐私,既是一种法律规范,也是道德和亲情的体现。诚然,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平稳、健康地成长,希望他们的人生道路顺当、安全。然而,子女的兴趣和意愿应该放在第一位,父母应多尊重子女的选择,从旁引导,不要因为过度干预而越俎代庖,结果适得其反。(张西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