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字形斑马线 是必要的“以慢打快”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Z字形斑马线 是必要的“以慢打快”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4 16:04

  原标题:Z字形斑马线 是必要的“以慢打快”

  近日,江苏常州、浙江杭州等地启用了一种“Z”字形斑马线。这种斑马线通过设置隔离设施,使得行人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成“Z”字形,可强制行人观察路面车况,也让机动车驾驶员,有更充裕的时间提前减速让行。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很安全,值得推广;也有人觉得既然斑马线直走更方便,为什么要让行人多走弯路呢?(4月13日中国之声)

  “Z”字形斑马线有别于常见的直线斑马线,近日,一些地方启用“Z”字形斑马线,这是一种交通管理创新。虽然不少人肯定“Z”字形斑马线的作用,但对于“Z”字形斑马线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如有人提出疑问,“Z”字形斑马线增加了过马路的时间,是否会带来新的不便?

  相比于直线斑马线,“Z”字形斑马线需要多“绕”几步路,确实增加了过马路的时间,但增加的这几步路的时间,就让司机与行人有了一个“缓冲”与“减速”的时间,这是“以时间换安全”。斑马线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多是由司机或行人“抢时间”引发,“Z”字形斑马线需要多“绕”几步路,这样的“慢”对冲的正是“抢时间”的危险的“快”,是必要的“以慢打快”。

  直线斑马线,没有“Z”字形斑马线这样好的减速观察的机会。“Z”字形斑马线,强制行人在马路中间拐一个弯,而且拐弯时,行人面朝的方向正好是来车的方向,这样,行人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正面方向机动车的情况,利于行人观察,也能让机动车有更充裕的时间,观察需要横穿马路的行人或电动车,停车让行。一些地方推出的“Z”字形斑马线,还在距离斑马线50米的区域做了纵向减速标线,画上锯齿形标线,提示司机减速慢行,同时,还在斑马线前安装了能主动发光的反光道钉。这在夜间或视线较差的时候,能为机动车驾驶员提供更强的视觉感受。

  斑马线是生命线,但在斑马线上又频频发生交通事故,致人伤亡。要保护斑马线,保护好生命线,完善交通标线,优化斑马线,也就很有必要。

  “Z”字形斑马线有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能够对过马路行人与通行车辆之间进行更好更安全的“隔离”,促使行人与司机更好遵守交通法规。“Z”字形斑马线这样的交通管理创新,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

  启用Z字形斑马线在技术上并不高深,跟德国式“自动人行道”、日本式“红色发光装置”一样,只是巧妙地进行了技术层面的小小改动。不过,恰是这些细节上的充分体现和有效补充,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矫正和纠偏效果,让“斑马线规则”得到更好的遵守和执行。从试点的情况来看,“Z”字形斑马线的设置基本达到“绕起来、慢起来、看起来”的效果,大幅增加了机动车安全视角,有效避免视觉盲区,提升安全距离,增加反应时间,真正解决了“鬼探头”问题,这样的治理智慧和细节值得充分肯定。

  但值得强调的是,要令行人过马路更安全,除了在技术上进行改进外,行人与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同样重要,行人先要摒弃备受诟病的“中国式过马路”,不闯红灯,司机也要能礼让行人,这就不仅要有“Z”字形斑马线这样的交通管理创新,更要能加大对破坏规则者的惩治力度,还要加强宣传教育,鼓励与激励公众文明出行、文明上路。通过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才可能对交通出行陋习说再见,才能更好保护道路交通安全,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