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有正规去处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要让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有正规去处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3 14:04

  原标题:要让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有正规去处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售136万辆,今年1季度更是同比增长2.8倍、销量达51.5万辆。然而,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退役电池回收暗藏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到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其中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规渠道,带来安全和环境隐患。如何避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来“爆发式污染”,值得警惕。(4月12日新华社)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如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量31.7万辆,同比增长达395.3%。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92万辆,比上年增长29.2%,并呈高速增长趋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但一般动力电池会在5至6年后退役。我国自2015年之后迎来新能源汽车热潮,不少动力电池现已进入退役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约20万吨,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

  电池退役呈现“井喷”之势,但对于退役电池的处理却存在诸多问题,如新能源汽车的废旧电池仍有较大经济价值,一些不法企业争抢废旧电池,导致大量退役电池流入“黑市”。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却可能带来动力电池“爆发式污染”的后果。

  大量的退役电池没有流入正规渠道,却流入了“黑市”,背后原因较为复杂——比如正规车企和电池处理企业在规范投入、环保投入方面付出了更多成本,而一些无资质、环保成本低的小厂在这些方面几乎零投入,这让他们可以比正规企业出更高的价格买走电池,形成行业的不公平竞争。另外,消费者对电池回收的渠道信息不了解,也导致大量退役电池未进入回收环节。

  大量的动力电池退役后流入“黑市”,可能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含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中的六氟磷酸锂在空气环境中容易水解产生五氟化磷、氟化氢等有害物质,通过不规范利用,可能对环境带来更大威胁。没有正规回收,退役电池可能会遭到非法扔弃、存放不当或不规范利用,这些都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新能源车节约能源,有益于环保,而新能源车的废旧电池流入“黑市”,却会对环境带来严重威胁。不能让退役电池非法回收将推广新能源车带来的环保利好变成了“环境损害”,从而破坏了推广新能源车所带来的环保成果。

  要避免“爆发式增长”之后带来“爆发式污染”,就要破解电池回收收集难难题。对此,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车企、电池企业不能“只管生产不管善后”,从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相关各方,要能协同联动,建立健全高效的电池回收体系。同时,对于回收退役电池的“黑市”,也要加大打击力度。还要加强宣传教育,让消费者意识到电池回收的好处,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等。要确保退役电池能够进入正规渠道回收,才能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戴先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