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的尺度,谁说了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性教育的尺度,谁说了算?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4-14 12:59

  原标题:性教育的尺度,谁说了算?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最近,一位杭州妈妈发现四年级孩子的书包里多了本小册子,叫《成长手册》。翻开一瞧,那内容让她有点“辣眼睛”。可转念一想,这些内容也是孩子必须知道的,但是这个尺度是不是太大了?这位妈妈陷入了纠结。

  随着社会发展和观念进步,性教育的重要性渐渐被大众所认可,一些小学开始推动性教育的普及。但囿于诸多因素,从家长到社会对性教育的接受程度依然有限。

  2017年,北师大出版的《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曾引发一场风波。杭州一位家长看到后惊呼“尺度过大”。尽管多家媒体发文力挺这本教材,但在争议之下,这本由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花费多年心血编纂而成的科普读物,最终被校方收回。

  对小学生进行合适的性教育,已经成为共识。但性教育的尺度该如何把握,依然众口难调。

  面对性教育,家长们往往心有千千结。一方面,校园性侵等事件有所耳闻,青少年性教育普及刻不容缓;另一方面,中国人传统观念强,偏保守,不少家长认为性教育不能太“直白”。

  以此次引发争议的小学生《成长手册》为例,“你知道刚发育女孩子应该穿哪种内衣”“请在下图中男孩内与外生殖器官上填入具体的字母”“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和卫生棉条”“阴茎一般有多长”“几岁的时候会有精液”“青春期可以发生性行为吗”……这些性教育内容,真的那么“辣眼睛”吗?笔者觉得真没啥,都是些成长过程中该了解的常识。

  其实,孩子们在性健康教育课上能自然大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而且年龄越小越自然。可以说,孩子们已经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性教育尺度是否过大的问题。那么,家长们是不是想得太多了?家长不应该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世界。

  早在2011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明确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让孩子明白“内衣覆盖的地方,不容侵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出版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明确表示,在小学阶段就要完成所有关于生殖健康的教育,包括避孕知识。

  既然如此,《成长手册》的尺度真的太“大”了吗?其实并没有超出规范的尺度。

  当然,教育部门和学校在推进性教育时,也需要充分考虑到其复杂性,做好充足的论证与准备,并和家长做好必要的沟通引导。围绕性教育的争议其实是一个国际性现象,一些发达国家会由出版机构出版多个版本的教材,由学校、家长(家长委员会)共同参与选择,这就要求编写者在编写时多方听取教师、家长意见。(胡欣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