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公益,是为美好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怀公益,是为美好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4-14 12:56

  原标题:心怀公益,是为美好

  这是一场节俭与爱心的接力:坚持8年,送出40多万个爱心面包,让数万人受益,又避免了浪费。这个当初不被看好的公益项目,如今在浙江温岭家喻户晓。活动发起人说: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王祥云是台州“火速志愿队”队长,每到晚上9时30分左右,他和伙伴们就会出现在温岭城区的某家面包店。临近打烊时分,店员们把打包好的面包与蛋糕递给王祥云。王祥云将糕点收进车里,匆匆赶往下一个面包店。

  8年来,不少面包店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加入“爱心面包”微公益项目。目前,温岭城区已有16家店成为王祥云的公益伙伴,志愿队员由原来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

  近3000个夜晚,王祥云和他的队员们奔波在城市的夜色中,去合作的面包店收取“爱心面包”,然后送到环卫工人之家、民工子弟学校、医院护工等人的手中——这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帮助开面包店的朋友处理卖剩下的未过期面包,就这样孕育出一连串动人的故事。

  一方面,面包店每天都会有卖剩下的现烤面包,弃之可惜又没有合适的去处;另一方面,一些群体却因为各种原因而很少吃到美味可口的面包。既然弃之可惜,还不如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人。不过,道理虽简单,当初做起来却顾虑重重。

  “爱心面包”项目启动时,最大的争议点在于:万一吃出点健康问题,责任由谁来扛?那就成立一个公益团队。

  王祥云和他的志愿者队伍,打消了重重顾虑。首先出资在几个“爱心面包”接受点购买保鲜柜,又让店员把爱心面包用食品袋打包密封好,并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糕点送到目标人群手中,确保全程密封无污染。有了稳定的志愿者队伍、规范的服务过程以及面包的固定来源,每一环节都在爱心传递中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

  公益与民众近在咫尺。传统的公益慈善,多由社会名流或是慈善机构发起,其实普通人都可以参与公益事业,就像王祥云与他的队员们、面包店主与他的店员们。这样的公益之举,不需要深入偏远山区捐钱捐物,完全可以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化善念为行动。

  这正是温岭“爱心面包”给我们的启示:一个人,没有万贯家财,没有显赫名声,并不妨碍他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公益。让善行自然而然发生,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就叫美好。(陈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