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无糖”擦边球 又是营销小把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无糖”擦边球 又是营销小把戏

零蔗糖绝不等于无糖 广告营销别耍小聪明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13 15:44

  原标题:打“无糖”擦边球 又是营销小把戏(主题)

  零蔗糖绝不等于无糖 广告营销别耍小聪明(副题)

  4月10日,知名饮料品牌元气森林发布致歉声明,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识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容易引发误解。元气森林表示,近期已对乳茶产品做了修正升级,即从2月4日起生产的大部分乳茶和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包装从原来的“0蔗糖 低脂肪”改为“低糖 低脂肪”,3月18日起生产的全部乳茶不再添加果糖。

  元气森林乳茶产品配料表中赫然在目的结晶果糖是不是糖?当然是。而且,它所产生的热量比蔗糖也低不到哪去。这种科普知识,网上一搜便有成千条结果,元气森林的产品研发、宣传销售等部门能不知道?那么,以“0糖0脂0卡”饮料起家的元气森林,一直标榜这款产品是“喝不胖的乳茶”,究竟是不是一直在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这种做法,是仅仅用“容易引发误解”就能撇清的吗?想用如今的“升级”将之前的蒙蔽轻轻带过,这种道歉能被消费者接受吗?

  近年来,市场上无糖酸奶、无糖饮料、无糖零食等受到消费者欢迎。然而用“0蔗糖”来偷换概念,暗搓搓在配料里加果糖等其他糖分,则是不少商家心照不宣的做法。为了让产品迎合市场需求而大卖,还故意抛出“GI低”等模糊认知,糊弄消费者。“0糖0脂0卡”的代糖食品中,甜味剂的确不是糖,但食物原材料本身也难免含有糖分;此外,代糖食品大量食用,还有可能导致胰岛素分泌紊乱、其他代谢障碍等。因此,对消费者来说,追求无糖,第一不能轻信“0蔗糖”;其次,非特殊人群也不能依赖代糖。消费者对“0蔗糖”产生误解,还真是危害不小。

  去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二条“食品标识不得标注下列内容”中,就有“欺骗或者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同时,在法律责任层面,“食品标识中使用虚假、夸大、易使消费者产生误解的文字或者图案”应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对照之下不难得出结论:相关企业对“0蔗糖”概念的使用,根本就是明知故犯,并且涉嫌欺骗、误导消费者。

  如今,通过玩文字游戏蒙骗消费者,不少商家还乐在其中。殊不知,食品安全的科普速度、相关法规的监管力度,正在不断拆穿这些商家浑水摸鱼的牟利伎俩。初衷不光明、手法不磊落的商家,不仅伤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会伤害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元气”。只有干净做生意、实在得利润,企业才能日益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积累“元气”,不断开发好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企业自身才会不断发展壮大。(侯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