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装监控不予年审 政策何以被念歪?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装监控不予年审 政策何以被念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4-13 15:30

  原标题:不装监控不予年审 政策何以被念歪?

  河南禹州市交通运输局4月9日发布“情况说明”称,媒体报道《大货车必须装2000多元视频监控,否则过不了年审》后,经核实,禹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具体工作安排中,对相关政策认识有偏差、理解不到位,未严格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为主”的原则,致使设备供应企业收取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安装、培训费用,给货运司机增加了负担。这反映出交通部门在研究上级政策方面不深不透,实际执行中方法简单、急于求成。(4月10日新华社)

  分析此事,即便说“出发点是好的”,某些“认识偏差”与“工作简单”的问题,恐怕也不是“一笔”就能“带过”的。事实上,“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为主”这句话所传达的意思再简单不过,相关部门不该连“引导”与“强制”都分不清。

  特别是“不安装就不能办营运证年审”的执行依据,究竟是有意误导,还是某些官员们真的连本行业的规章都没读懂,这个问题有必要较较真。禹州市交通局局长王仁甫说,安装视频监控跟营运证年审挂钩,依据的是2016年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可事实上,该办法是针对卫星定位装置的规定。其第三十五条规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未按照要求安装卫星定位装置,或者已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但未能在联网联控系统正常显示的车辆,不予发放或者审验《道路运输证》。

  “大货车必须装2000多元视频监控,否则过不了年审”的新闻,让我们看到了货车司机行业境遇之艰难。禹州司机江晓辉说,他平时主要跑河南到新疆,一个月最多跑两趟,这笔视频监控安装费相当于一趟白跑了,是一年中除了保险、修车费之外最大的一笔开销。

  另一边,智能监控系统安装商赚钱赚的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一位司机交了2800元安装费、140元培训费后索要发票,被拒绝,该名安装商称:“给你让你去电视台曝光我啊!”如果收费合理,跟市场价格没区别,怎么会有“怕电视台曝光”之虑呢?

  进而,此事又牵出了更多问号:安装商是谁指定的,经过招投标没?以常识来说,市面上购买监控设备是不需要另交一笔“培训费”的,竞争之下,供应商的免费培训应非常到位,且使用中可随时咨询。而报道中提到的这个带有强势姿态的安装商,明显一副“官商”样子。

  记者采访中,相关部门一再强调“保安全压力大”——“才有了这样的事情”。然而,“出发点是好的”与“依法行政”哪个更重要?有些时候,“出发点”有可能会被个别人当成乱作为的幌子。回头看看那些频发的公路乱罚款、执法创收等乱象,哪个不是声称“出发点是好的”?

  负责任的公共管理,首先应考虑管理效果,而不是“出发点”。事实上,让货车司机常年承受心理重负,也是安全隐患之一。现在货运成本高,司机们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是吃住在车上,身心之疲惫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又来了一个两三千元的“必须安装”成本,不仅经济上难以承受,心理上的压力更让人担心。

  管理与服务是统一的。有些领域所以问题多,是否是服务的比重比较低,应该反思了。(马涤明)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