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主动作为,方得人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民生“小事”主动作为,方得人心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4-13 15:02

  原标题:民生“小事”主动作为,方得人心

  这几年,高空抛物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其实还有一种来自高空的危险也应重视,这就是建筑物外立面脱落导致的“高空坠物”。

  不久前,杭州凤凰南苑的建筑外立面脱落石块,砸中一位干洗店的老板娘。接着,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持续追踪报道此事,接到不少市民报料,说自己所在小区也存在类似危险。位于萧山区的东信莱茵园业主甚至称,因为建筑外立面脱落,进出大门都要顶锅盖了。针对外立面问题,萧山区表示,将马上开始全区排查治理。

  高空抛物和高空坠物仅一字之差,前者是人为因素居多,后者主要是建筑物老化、外立面质量问题所致。相比高空抛物带来的危险,外立面掉落问题同样值得关注——谁能忍受在小区里每天提心吊胆走路?

  这些年来,许多城市建了大量高楼大厦、住宅小区。由于建筑标准、建筑质量等问题,一些楼宇的外立面老化、空鼓问题逐渐暴露。这个问题值得引起小区业委会、物业、社区和街道等方面的重视。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关于高空坠物,民法典有明确规定,主体侵权责任也很明确。但我们显然不能等事故发生,而应该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外立面脱落的,如果还在保修期内,应由开发商负责维修,如果已经过了保修期,一般是申请公共维修基金维修。但在现实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扯皮现象,还有复杂的流程要走。比如,申请公共维修基金需要经业主大会决议通过,可有的小区需要紧急维修,或者小区尚未成立业委会,怎么办?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机构组织介入,比如社区、街道。

  近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连续报道了萧山区东信莱茵园的建筑外立面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小区业主就开始自救,纷纷打电话向12345市长热线反映,到了上个月,社区、街道、业主、业委会四方协议对外立面进行修缮。由此可见,怎么修缮外立面一直是个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那么顺畅。而折腾期间,来自小区高空的威胁,依然让业主心惊胆战。

  很多民生问题,政府部门是否主动而为、积极作为,对问题的解决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杭州萧山区马上要开始全区排查治理,外立面问题自然会朝着好的方向推进。

  现代城市的治理,是一门大学问。这也让我们开始思考,都说民生无小事,那么碰到类似的民生问题,基层组织、政府部门该如何积极主动有所作为呢?这就要从细节做起,真正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从居民的切身需求做起。

  同样是小时新闻的报道,杭州钱塘区园景社区为了解决小区居民晾晒被子、衣物的麻烦,征询居民意向,实地查看选址,最终找到了一个合适地方,拉起了一条长达84米的“超级衣架”。对这条新闻,众多网友赞声一片,因为其作为是真正为老百姓着想,解决了居民的痛点。

  如果为居民晒衣服这样的小事都能着想,对于外立面脱落这样事关安危的事,肯定不会马虎。(魏英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