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扩招,质量过硬才吃香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职扩招,质量过硬才吃香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3 14:55

  原标题:高职扩招,质量过硬才吃香

  据中青报援引教育部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我国高职分别扩招116.4万人和157.4万人,近300万名青年以此走进“大学校门”。

  高职“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几十年前,高职曾有过一个“高光时代”,许多中学毕业生能上职业院校就不读高中、不上大学。原因是当时的教育机会相对较少,职业院校毕业就能直接就业,收入还不错。后来初高中毕业生逐渐不太愿意上职业院校了,最大的原因还是就业。随着普通高等院校扩招,用人单位优先录用和晋升有本科甚至硕士、博士文凭的毕业生,这让职业院校不再“吃香”,甚至成为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于是,一边是每年有学子挤不上“独木桥”,一边是职业院校连年招不满。如今,高职再次“吃香”,从年年招不满到连续两年扩招,体现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驶上快车道。

  一滴水珠折射社会变革。职业教育之所以能“回归”主流,扩招之所以从普通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校的“专属名词”变为润泽高等职业教育,背后首先是多年来国家对教育持续加大投入、整体提升教育质量的自然结果,更深刻原因在于现代职业教育通过提高教育质量重新找准了就业定位,在个人、行业以及社会发展的联结点积蓄起强劲动能。

  于学生而言,读高职好就业了。由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后与社会需求对接紧密,热门专业经常是“入学即就业”。于企业而言,得益于“双高计划”的实施,高职有了顶尖名校,毕业生整体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在职业教育中脱颖而出,直接推动了我国服务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突飞猛进。人才素质与教育质量同行并进,与其说这是职业教育的升级,不如说是再造了一个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高职扩招再提速,关键也在于提高教育质量。扩招通常意味着规模扩大,需警惕盲目扩大规模造成过犹不及的后果,现代化职业教育应该改变增量发展模式,而着眼于把劳动力存量转化为优质人力资源,坚持宽进严出,把好毕业关口。此外,高职目前获得的社会认可度虽然明显提升,但还远远无法解现代化企业转型之“渴”。高职教育想要吸引和塑造更多高层次人才,还需打破学历天花板,让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能双向流动。唯有数量、质量齐头并进,高职教育才能在招生、就业中更“吃香”。(刘冉冉)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