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婚事办成舒心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婚事办成舒心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13 10:49

  原标题:把婚事办成舒心事

  北京青年报12日评论《让婚俗改革实验区成为移风易俗尖兵》,解读民政部发布的《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所论极是。套句时髦话,婚俗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结婚要房要车,不要说农村,城镇刚工作的也无实力,逼得父母要死要活。我国农村刚刚整体脱贫,结婚成本却是城乡倒挂,有人出“高招”:农村人找城里人,这主意够“馊”的。笔者注意到婚俗改革试点包括广州市。广东在经济改革中领风气之先,也是先富起来的地区,相信广东在婚俗改革中一定会走在前面。有事实为证,媒体报道压岁钱排行榜,其他地区成千上万,广东是几十元甚至几元,细细品味,广东的压岁钱最正宗。越贫穷越看重钱,彩礼“万紫千红一片绿”、彩礼要几斤几两都出自贫困地区。

  结婚成本高企,亲友同事随份子的价码水涨船高,有人逢年过节收到十几张结婚“请柬”,一月的工资不够份子钱。婚俗改革抓住了移风易俗的牛鼻子,是一场硬仗,复杂程度高,既不能强行规定,又不能任恶俗泛滥。习惯一旦形成就有相对独立性,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世界上最神奇、最伟大的力量也是习惯。

  结婚仅是幸福生活的开始,后面的日子还长,结婚红红火火,婚后经济拮据,亲朋好友惧怕结婚“请柬”的事,谁也不愿看到。婚俗改革是治本良策,方方面面的人士都该助力。(刘曰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