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的前提是尊重(快评)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护的前提是尊重(快评)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4-12 08:55

  原标题:保护的前提是尊重(快评)

  近年来,不少文物古迹成为热门打卡地。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仿古景区、建筑也闹出不少笑话:前有“双眼皮、红嘴唇”的“现代”兵马俑,后有水泥版复建的龙门石窟;前有“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后有石窟造像被涂上浓艳“彩妆”……文化遗产如何科学合理地保护与利用,避免“破坏性修复”,令人深思。

  文物古迹是城市的文化地标,也是延续历史文脉的有形载体。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坚决刹住滥建山寨文物之风,有力维护文物真实性和历史文化遗产尊严。近期,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均发布相关保护条例,禁止修建与文物相关的人造景观、景点,遵守最低程度干预原则。加强对文物科学修缮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督促落实,任重而道远。

  一些地方兴建山寨建筑、粗制滥造文物,这些人造景观和山寨文物不仅歪曲历史、伤害文物自身价值,还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风貌和周边自然、人文环境造成损害,长此以往,更导致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营养不良”。保护的前提是尊重。期待此次相关部门的通知能引起各地重视,刹住滥建山寨文物之风,维护文物的真实性,如此才能更好回馈公众对历史文化遗产倾注的热情。(陈圆圆)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