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是什么和创新并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是什么和创新并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2 07:03

  【人来人往】

  原标题:是什么和创新并跑?

  罗娟

  创新到底更多是灵光一现,还是苦苦煎熬?当创新成果辉煌出世,人们总会好奇地向那些创新者探究这个问题的答案。

  这是一个创新者个体的主动选择。

  对于吴碧磊来说,创新意味着日复一日对技术、设计的锱铢必较。无论是技术成长期把车内成千上万个零件画了个遍;还是产品测试期连续两个多月做了30个方案,直到问题解决;又或是图纸设计期的灵感产生于那些蜿蜒曲折、砂石飞扬的路上。

  在创新路上和吴碧磊并跑的,是孤独、较真,是煎熬。

  把吴碧磊的故事拿给航天、深潜等科技创新者看,他们都说,这是属于他们的故事,是他们身边人的故事,是他们每一天的故事。

  是啊,搞技术创新的人都懂得创新是寂寞的,这是他们所处的“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没有日复一日主动学习沉淀的扎实理论,几乎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在创新领域,孤独、寂寞是最好的朋友,深夜和黎明是亲切的家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继而等待创新奇迹。

  成功是“熬”出来的,这对于普通人更具有激励意味,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工作、努力练习,成功或许就会发生。而对于更多人,则需要警醒自己“熬不熬得住”。

  “熬不熬得住”,这也是以前老师傅带徒弟的第一个准则,凡是能“熬得住”的,才有资格得到老师傅进一步的言传身教。

  “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熬”是一面镜子,正如荀子所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那么问题又来了,普通人怎么“熬”呢?

  《庄子·列御寇》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人想掌握一门奇特技术闯天下,便拜师“世外高人”,苦练“屠龙之术”,学成后却发现世上根本没有龙,所学本事毫无用处。

  吴碧磊没有“屠龙之术”,他专注现实问题的解决。冬季北方经常堵车,司机们又冷又饿却舍不得打着发动机取暖。吴碧磊就带队开发出J6北方版,可以供副驾烧水做饭。根据不同地区工况、气候、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需求,吴碧磊每年都要带队推出数十款新车型。

  他给我们的另外一个启示是,创新不一定意味着惊世骇俗,普通人也能拨动时代潮水,向沸腾的创新血液注入“经世致用”的内涵。

  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现实生活紧密融合,立足于问题解决,精益求精,努力钻研,作出改进,这,是普通人的创新跑道。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