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最大同心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4-09 14:30

  原标题: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月的广州微风不燥,徜徉在越秀区恤孤院路,一座砖红色的三层建筑耸立眼前,这就是正在改扩建中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统一战线方针的制定地、出发地。

  走进纪念馆,9位代表围桌开会的场景映入眼帘——身着西服的陈独秀站立演讲,正值30岁的毛泽东手执毛笔、侧耳细听,李大钊、蔡和森、罗章龙等蜡像栩栩如生。这反映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一幕,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近40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确定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方针,掀开了中国革命的崭新一页。

  把时间拉回98年前。随着京汉铁路大罢工的失败,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革命力量远不如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强大,必须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者,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这是我们党善于科学判断不同时期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确定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生动反映。当时的广州革命形势良好,“是共产党人能开展工作的唯一地方”,中共中央机关决定迁至广州,全力筹备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三大是迄今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却对中国革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一大批共产党员参与到国民党一大筹备、黄埔军校组建、革命运动骨干培训等工作之中,为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对随后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产生了决定性作用。大会确定的统一战线方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被不断地实践和发展,被总结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

  正如许多中共三大代表所回忆,这不是个一团和气的会议,而是“吵吵嚷嚷”、充分体现党内民主的会议。由于党代会的核心议题是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不免关系到理论创新、观念更新、政策调整等系列问题。尽管有的同志主张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但大部分同志都认为“应在自己的政党旗帜下参加民族革命”“把优秀的国民党员吸收到我们党里来”。会议记录清楚显示,当时有21票赞成、16票反对、3票弃权,争论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在会议通过的《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里,争论的结果一目了然:“我们加入国民党,但仍旧保存我们的组织……吸收真有阶级觉悟的革命分子,渐渐扩大我们的组织,建立强大的群众基础。”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独立自主的有力证明,尽管当时党的人数、力量相对弱小,但我们党在纲领、组织、思想上都有着清晰定位。也正因如此,在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以后,我们党能迅速恢复和重建自己的组织,把中国革命推进下一个新阶段。

  “众人拾柴火焰高。”站在百年奋斗历程上回看中共三大,统一战线无疑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成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如何画好这个最大的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领导作用,各方面成员要共同使劲。”

  1923年6月20日,为期9天的中共三大胜利闭幕了。根据中共三大代表徐梅坤回忆,瞿秋白带领大家唱响了会议期间刚学会的《国际歌》。此后,在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奏唱《国际歌》成为一种传统,通过接续这个仪式,每个共产党员也从中汲取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的精神力量。(扶青)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