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限车“反侦察”值得追问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超限车“反侦察”值得追问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09 14:13

  原标题:超限车“反侦察”值得追问

  执法车辆上路巡查,超限货车随即销声匿迹;执法车一离开,大批违法车辆马上鱼贯而出……据报道,浙江省温州市交通执法队近期发现,多辆执法车被人安装了跟踪器。目前交通执法部门已向警方报警。

  “谍战大片”,现实上演,引发广泛关注。给执法车偷装GPS追踪器,大玩“敌进我退”的猫鼠游戏,如此煞费苦心地“反侦察”,让不少网友惊呼“老鼠给猫装上了铃铛”。据介绍,去年以来,温州市警方曾查办多起跟踪执法车辆的案件,多名通风报信人员被行政拘留。但没想到在严查严打的情况下,还有人不惜“冒险”在执法车上“动手脚”,其疯狂举动令人咋舌。如果说有人抱着侥幸心理逃避法律法规的惩罚是在法律边缘试探,那么这种知法犯法给执法车安装跟踪器的行为,则是在明目张胆挑衅公共管制、挑战法律底线。

  违法超限超载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由此引发的众多现实悲剧,也一次次敲响生命的警钟。一项统计显示,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是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引起。虽然不乏前车之鉴,教训也不可谓不惨痛,但现实中仍有以身试法者,把安全当儿戏。对于公众而言,车辆超限超载好比行走的道路安全“炸弹”,一旦执法信息被动态掌控、执法防线被冲破,让超限车辆逍遥法外,会带来巨大安全隐患。就此来说,一个小小追踪器,牵系着道路交通安全与公众生命健康,问题不容小觑。

  这些跟踪器究竟从何而来?是谁安装的?安装数量有多少?背后受利益驱动的交易链条是如何运作的?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这些问题终会水落石出,挑战执法权力的“小聪明”,也终究难逃法律严惩。而“反侦察”不断升级,也从侧面表明货车违法载运现象之泛滥,治理刻不容缓、亟待加码。刹住超限超载的不正之风,还须“道高一丈”。此次事件警示我们,如何筑牢执法部门内部防线,拿出更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在技术与管理上下足功夫,及时堵上监管漏洞,避免被违规者钻空子,值得更多考量和谋划。(张冬梅)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