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老师,请您谨慎发怒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老师,请您谨慎发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0 07:49

  【作品广议】

  原标题:老师,请您谨慎发怒

  肖承森

训 陈学君

  漫画,是想象力、创造力的流露和体现。漫画的初衷,在于观察生活,提炼素材,以创新的手段表达作者对世事的看法,其中核心问题是,独特,拒绝寻常和平庸。

  作为美术的一个分支,漫画既通过绘画手段表现生活的林林总总,也关心自身生态与氛围。漫画家陈学君先生通过他的作品《训》,用有趣的视觉语言对美术教育的误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今天我们一起来画一片树叶,”老师满脸严肃地对同学们讲,“我知道你们都看过树叶,在我们实地写生之前,先来看看今天大家要表现这片树叶的形态和结构,然后我会针对大家在临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必要的讲解。”话音刚落,孩子们很快便行动起来,课堂秩序也可圈可点。

  突然,来之不易的宁静被打破。“小明,你是怎么观察的?这只虫子是哪里来的?”老师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你这捣乱分子,我教过你画虫子了吗?你给我说说清楚,你看到虫子了吗?”在铁的事实面前,在老师严厉训斥下,小明不得不低下他装满顽皮的头颅。

  这幅漫画揭示的现象,在当事美术教师看来是一个反面教材。应当承认,就一场美术临摹课而言,老师教训学生的初衷没问题。然而从孩子天性和想象力来看,老师的方法至少说态度,非常值得商榷。

  《训》创作于20年前,如果把时间再向前推20年,我刚刚接受美术教育。记得我画静物的时候喜欢画一些看不到的物体,而另一名同学干脆把我也画在了他的画板上。40年后的我早已把漫画变成职业,而我那顽皮的小伙伴儿成为一位颇有成就的建筑师。感谢生活,我们当时并未受到像“小明同学”遭遇的训诫。

  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美术教育的目的,不仅仅限于培养严格专注描摹现实物象的画手。青少年早期美术教育,更是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即便就绘画谈绘画,当代美术早已经告别了简单的客观再现。如果我们也发挥一下想象力,说不定当初的“小明同学”已经成为正在致力于解决病虫害问题的生物学博士了呢。

  漫画本身就是拓展联想空间的艺术。事实上这样的训斥,可以联想到很多领域。成年以后我们会发现,解决任何和创造性有关的问题,都不是只有一种方法、一个思路,都应该突破思维定式。

  在人们大谈创新又不知如何入手的今天,这幅“老”漫画仍有思索意义。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