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随美起舞意欲何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随美起舞意欲何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09 16:55

  原标题:日随美起舞意欲何为?

  近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访谈中声称,有必要基于普世价值、自由和人权应对“新疆和香港等问题”,并就台湾问题表示,“在日美携手维持威慑力的背景下,创造台湾与中国大陆能够和平解决的环境很重要。”一个口口声声坚守“专守防卫”的“和平主义国家”的政府首脑,竟然说出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破坏东亚和平稳定大局的言论,着实令人惊愕。

  近些年来,中美关系屡有反复,美国十分期待盟国日本能够与自己在对华政策上共进退,乃至变得更加强硬。为此拜登明确表示,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展示出了重视以美日同盟合作对华的姿态。美国给了甜头,日本也甘当战略附庸,不惜进一步恶化日中关系,以此要求美国切实参与针对钓鱼岛、东海及南海的防卫应对及安保合作。基于《美日安保条约》的美日同盟是“冷战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但是,日美方面的一些言论和行为,不仅损及中国的领土主权,更在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繁荣稳定的贡献有目共睹,但一些西方国家却将此视作“威胁”。在日美同盟的主导和引领下,日本积极拉拢亚太地区一些国家逐步组建新的对华战略联盟,此外还与西方一些国家携手,构建以美日印澳“四国安全机制”为基础的“盟友圈”,一起充当“人权教师爷”。可以说,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日本正表现出强烈的推动意愿,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菅义伟政府仍会以“价值观外交”加强与盟国合作,不断扩大对所谓“中国威胁”的渲染和煽动。

  日本之所以敢于“背信弃义”,是因为伸手遏华,正愈发成为日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诉求。尽管菅义伟在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宣称“将与近邻各国构筑稳定的关系”。但实际上他是想通过日美同盟规范、压制周边国家,实现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最大化。因为日美同盟作为双边性质的军事同盟,在政治上同样具有排他性和针对性。这或许也就是为什么,在推动签署拖延已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时,日本与中国积极互动;却在谈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议题时,试图将中国排除在外,而吸纳美国重返。一面想借力中国恢复自身被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经济,一面又想强化日美同盟在东亚的政治影响力,私心作祟,政策龃龉乃至自相矛盾,在所难免。

  日美两国将日美同盟定位为“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基石”,显然是基于构建“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战略共识。从长远来看,中日关系中固有的结构性矛盾加上中美关系的紧张状态,不能排除日本为迎合美国而采取进一步的对华遏制政策,这将使得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变得更加复杂。

  (作者:吕耀东,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