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年轻干部 遏制腐败低龄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严管厚爱年轻干部 遏制腐败低龄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4-09 16:42

  原标题:严管厚爱年轻干部 遏制腐败低龄化

  因犯受贿罪,30岁的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裕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28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原鹿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90后出纳杨光曦挪用公款900多万元被县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并通报曝光……4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警惕腐败低龄化》为题,关注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件。

  85后、90后年轻干部,正处于年富力强,相继走上关键岗位甚至领导岗位的黄金时期。年轻干部的提拔与任用,为领导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风气和先进理念。

  一些案件呈现出的腐败低龄化现象,又给我们以警醒:年轻干部并不天然就与腐败“绝缘”。相比过往的腐败官员主要注重对权、钱、色的占有,违法违纪年轻干部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综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可以发现:有的收受贿赂用于美容整形,有的挪用公款归还网贷,有的截留民生资金购买奢侈品、打赏网络主播……可以说,部分年轻干部的腐败行为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

  对他们的腐败动机一探究竟,或许能更好“对症下药”。一些年轻干部日常生活贪图享乐、爱慕虚荣,甚至热衷炫富攀比,为此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少数年轻干部不比奋斗比享乐,不比努力比投机,精神追求的缺位让他们丧失了纪法意识的“压舱石”,被少年得志、恃权傲物、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冲昏了头脑。这些年轻人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因为有权力的“加持”,就可能成为年轻干部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垫脚石”。

  而少数单位和上级部门领导认为年轻干部本身的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沾染的官场陋习也少,于是放松了对年轻干部及其权力的监管;加之年轻干部往往懂技术,因而更擅长利用新技术手段去作案,在加大了腐败行为隐蔽性的同时,往往也容易犯下大案要案。

  对于腐败低龄化现象,我们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因为年轻干部这一群体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不扣好第一粒扣子,必将一步错步步错。针对年轻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频发,还是需要从自律与他律两处着手。

  一方面,给普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让他们多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进行锻炼,狠刹奢靡享乐之风,同时敦促他们把党风廉政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另一方面,在传统干部管理的基础上,根据年轻干部的特性,出台更多行之有效、具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如着眼早、立足小,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管制度,增强对年轻干部权力监督的规范性。当然,相比于上一辈,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对获得感的追求更为强烈,在这方面做好配套保障,也是防止他们逾矩的未雨绸缪之举。

  培养一名年轻干部不容易,对他们严管厚爱,坚决遏制腐败低龄化现象,不仅关乎这些年轻干部的个人前途,也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是摆在各级组织面前迫切需要破题的任务。(夏熊飞)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