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美欧-俄关系还是美-欧-俄关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美欧-俄关系还是美-欧-俄关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4 07:29

  毕振山

  3月2日,美国和欧盟同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回应称将采取反制措施。在分析人士看来,美欧制裁令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倒退,俄方在坚决反击的同时,也在采取措施减少损失并分化美欧。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日在电话记者会上说,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俄联邦安全局人员去年8月对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使用了神经毒剂,“公然无视国际准则”。

  随后,美国国务院、财政部以此为由宣布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制裁对象包括克里姆林宫、俄联邦安全局、俄罗斯情报总局等部门的多名高官以及数家科研机构。美国商务部还将14个与生化制剂相关的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这是拜登上台后美国首次对俄实施制裁。

  同一天,欧盟理事会也在一份新闻公告中宣布,对与纳瓦利内事件有关的4名俄罗斯人员实施制裁,这4人是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国民近卫军总司令和联邦监狱管理局局长,制裁措施是限制入境和冻结资产。这也是欧盟首次根据其“全球人权制裁制度”对俄罗斯施加制裁。

  针对美欧制裁,俄罗斯方面予以强硬回应。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所谓的纳瓦利内“中毒”事件,其实是美方为继续公然干涉俄罗斯内部事务寻找的借口。俄方将会根据对等原则作出回应,并呼吁美方“不要玩火”。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也表示,俄方将遵照外交规则对制裁进行反制。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美方行为“只会导致被华盛顿带到冰点的双方关系更加退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西方国家的制裁不会达到预期目的。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欧以纳瓦利内事件为由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并不新鲜,但此次制裁反映出两个趋势,一是美国政府将采取更强硬的对俄政策,二是美国希望借助对抗俄罗斯来修复美欧关系。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在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以及慕尼黑安全会议等多个场合将矛头对准俄罗斯,抨击俄罗斯对西方进行网络攻击、干预选举、侵犯人权等。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多个方面对俄施压,包括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施加制裁,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等。

  欧盟内部本来对俄态度并不一致,但美欧此次联手制裁,表明欧盟在美国的压力下趋于与美国保持一致。美国的意图,显然是希望借纳瓦利内事件来加强北约、修复跨大西洋关系。

  俄方目前对西方制裁主要有两手应对,一是对等制裁,同时采取措施减少西方制裁带来的影响;二是强调与美、欧的共同利益,争取外交空间。

  就在不久前,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曾表示,美国近些年已对俄罗斯实施了90多轮制裁,双方缺少信任。为应对制裁,俄方需要采取措施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如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扩大本币结算等。

  此前,俄罗斯还曾多次举行国家级“断网”演习,以保证受到外部网络攻击时本国的网络安全。

  在斗争的同时,俄罗斯还强调愿意与西方对话。军控问题是俄罗斯拉住美国的一个抓手。美俄已经延长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还喊话美国重返《开放天空条约》。

  在对欧关系上,俄罗斯则抓住“北溪-2”这一点发力。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现在仍拒绝接受美国对该项目的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可能持续紧张,但无论美国还是欧盟都与俄罗斯有共同利益,尤其是欧盟在经济、能源和地区问题上需要与俄罗斯合作。这意味着,未来是美欧一致对俄,还是美欧俄形成复杂的三角关系,仍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