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炫富是抢流量的花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视频炫富是抢流量的花招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3 15:38

  近日,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本次治理重点打击六类涉及不良价值观、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包含宣扬拜金主义、攀比享乐;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涉未成年人发布大量奢侈品信息;打造“白手起家逆袭成精英”人设进行营销或诈骗;故意展示大量现金、撒钱;制作销售视频、图片、文案等炫富素材。

  摆阔炫富,在当下的各大视频平台并不罕见。有人喜欢录展示车钥匙、购物袋的短视频,其实是在晒自己的消费力;有人热衷直播高档餐厅的环境、豪宅香车的内饰,目的是打造吃穿奢侈、有钱有闲的人设;甚至有人花钱订制炫富视频,希望借此扩大人际交往圈乃至扩大产品销路。去年11月,网红博主曹某发布了一则“工地一日游”的视频,就因为炫富冲上热搜。不单是视频平台,在各类社交平台上,也常常有炫富内容。前不久,引起热议的“伪名媛”拼团事件,一些名人自曝花销用度的惊人图片,更是传递出满屏的铜臭味儿,一次次掀起网友对炫富之风的反感。

  社交平台集纳众多网友的日常生活和感言体会,映照出人心百态。这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但也暴露出一些网民畸形的生活理念,刮起了像炫富这样污染视听的歪风。其实,视频炫富,更多的是抢流量的花招,目的还是捞金;也有不少主播追求优越感,满足虚荣心;凡此种种,都折射精神世界的贫乏。这些自我陶醉式的显摆炫耀,输出的是“有钱任性”的错误消费观,是爱慕虚荣的不良价值观;种种拜金享乐主义的表现形式,注定会滋长不劳而获的懒惰思想,尤其可能损害青少年网民的人格心理,同时侵蚀网络生态的健康发展。

  在国家网信办去年开展的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明确要求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对照这一规定,不少社交平台纷纷对违规行为进行封号处理,短视频平台更要自觉加入严打炫富行为的行列。抖音安全中心发布的治理处罚公告,有利于传达理性消费、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对网友是一种正向引导。需要提醒的是,对此类有违公序良俗信息的清理和打击,应该尽快步入常态化轨道;同时要注重利用技术手段,摸排审核监管盲区;制定清晰罚则,对于刻意炫富、哗众取宠的账号狠狠处罚,形成有效震慑。这不仅是在抵制攀比享乐的价值观,也是在保护平台自身的长久发展。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晒出奢侈的用度,并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仅凭高价的消费,也无法衡量生命的价值。无论网络世界,还是现实生活中,炫富都是一种庸俗低俗的行为。(殷呈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