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榜样力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楷模精神 凝聚榜样力量

来源:新华网
2021-03-01 15:27

  初心烛照未来,楷模引领时代。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毛相林等10名同志,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0个集体“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和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是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引领和前行航标。

  他们有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绝壁开路、带头“挖穷根”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历经7年时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的“天路”,支撑他的是“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被称为“燃灯校长”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燃烧自己,烛照他人,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支撑她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的忠诚担当。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他们的理想崇高却具体、他们的信念纯粹却执着,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路上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他们有扎根群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生前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委书记的姜仕坤,为群众脱贫致富呕心沥血,用短暂的一生激荡入党誓言。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古族刺绣产业专项推进组组长白晶莹,带动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十里八乡亲切地称呼她“白老师”。他们不曾轰轰烈烈,却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把初心使命扛在肩上,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他们有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作为“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年过七旬,率队深入多个深度贫困县市进行科技扶贫,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帮扶。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40年如一日扎根老区,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走出了一条丘陵山区“以农富农”的小康之路。他们始终默默奉献,扎根农村、淡泊名利、埋头苦干、矢志为农,用胸怀大爱的高尚情怀、扎实过硬的攻坚本领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在中国最基层、最贫困的地方践行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精神如号角,激荡中华民族的奋进征程。“楷模”二字,既是对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耕耘者的最高褒奖和最美赞誉,更是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千千万万奋斗者的鞭策和激励。让我们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孙文亮)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