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那些“夸夸其谈”扫掉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那些“夸夸其谈”扫掉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3-01 10:07

  近日,战友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延安时期的调查报告——《鲁忠才长征记》。这篇调查报告,开门见山、直击问题,内容简洁、语言朴素,全文包括标点仅2700多字,却讲了7个方面的情况。这一文风,值得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写文章是一种领导方式。要想达到预期的领导效果,文章就要条理清晰、简洁明快、清新朴实。如果夸夸其谈、不知所云,或者长篇累牍、不见问题,那还叫文章吗?又怎能凸显领导效能?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写调查报告,有时把调研单位夸成“一朵花”,而最该呈现的短板弱项、经验教训、对策意见等寥寥无几,“想看的没几句,不想看的堆成山”。

  文风里蕴藏着兴衰成败。对军队来说,文风彰显战斗作风、体现作战效能。打仗需要精当缜密、精准明确,写文章同样需要高度概括、简洁有力。不在日常工作中养成实事求是、战味浓厚的文风,到了战时再想准确表达、高效指挥就难了。

  毛泽东同志在《鲁忠才长征记》发表时的按语中写道:“现在必须把那些‘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的作风扫掉,把那些‘夸夸其谈’扫掉,把那些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扫掉。”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必须摒弃党八股,扫掉“夸夸其谈”,建立起服务打仗、适应战场的文风作风。(南加洛珠 叶建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